淮河能源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淮南矿业上市计划或延期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5月31日晚间,淮河能源(600575.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30日收到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出的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函。

  去年10月,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具体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上市公司拟通过向淮南矿业的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对淮南矿业进行吸收合并,淮河能源为吸收合并方,淮南矿业为被吸收合并方。吸收合并完成后,淮南矿业将注销法人资格,上市公司作为存续主体。

  同时,公司还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淮矿电力10.70%股权以及银宏能源50%股权。交易完成后,淮河能源作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淮南矿业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并直接或间接持有淮矿电力、银宏能源100%股权。

  资料显示,淮南矿业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和安徽省重点企业之一,是全国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和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不过,其登陆资本市场之路并未一帆风顺。

  此次资产重组如果终止,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计划将遇变数。早在2017年12月底,淮南矿业即披露整体改制方案,并计划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启动整体上市。作为安徽省国企混改重要项目之一,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计划在2019年被重点推进。2020年4月26日,安徽省国资委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推进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是今年国资改革重点。

  对于此次拟终止原因,淮河能源方面的解释为淮南矿业下属企业部分生产经营性资产涉及的土地、房屋等相关权属证明文件未能如期取得,且预计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此次重组在数天前就已有风波。在今年5月21日披露的进展中,预案中拟发行股份购买的交易标的资产之一的永泰红磡及李德福合计持有的银宏能源50%股权,由于存在权利受限导致的过户或转移障碍,公司宣布终止收购该笔股权。该变动不构成重大调整。

  对于此次重组终止后相关计划,财联社记者联系上市公司,不过未获得回应。事实上,淮南矿业部分煤电资产此前已通过资产重组方式注入了淮河能源,且承诺上市公司是其能源业务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业内分析认为,淮河能源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本次重组事项一个月之后,该起重大资产重组或将重新筹划,以履行其对资本市场的公开承诺。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淮南矿业盈利能力稳健,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65亿元。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一时间,淮河能源宣布股东增持方案,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上海淮矿公司计划自6月3日起3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累计增持数量777万股到7772万股,即总股本的0.2%~2%。加上增持前其持有的4.80%股权,增持完成后上海淮矿公司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将超过5%,实现对淮河能源举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