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C端两手抓,「元素征信」如何为企业信用保驾护航?

  多年来,“贷款难”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阻碍,今年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现金流断裂,面临的融资困境更胜以往:

  贷前尽调困难、周期长;信用评级和信贷审批繁杂、效率低;贷后授信客户关联风险监控难。

  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作为小微企业依赖的主要融资渠道,单纯基于对经营风险、信用风险等方面考量,不敢轻易放贷。这使得贷款上下游企业之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墙,左右双方虽有互通需求,却无法打通中间关卡。

  成立于2013年的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元素征信”)致力于改变这种局面,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破壁人”。

  定位于第三方企业征信服务商,元素征信可为不同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其一,针对小微企业,元素征信提供全方位信用风险评估,为其做好信用背书抒难解困,并借此实现智能运维;其二,针对金融机构和银行客户,元素征信可提供定制化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辅助客户智能放款放贷,大幅降低逾期率。

  与国内其他“野生野长”的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不同,元素征信是持证上岗的“正规军”。曾先后获得央行、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等权威机构授权,是全国少有同时拥有四重资质的大数据运营服务商。

  在数据获取方式上,元素征信的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工商、司法、工程局、环保局和企业上下游授权合作,保证了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据悉,元素征信的数据库包含2.3亿各类商业主体,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1.8亿的数据量。

  而纵观整个征信服务领域,似乎元素征信的业务模式也显得更加多样化。通常第三方征信机构只提供B端服务,鲜有涉及C端,而元素征信却采取了B2B与B2C双线并行的模式。

  文章图片来源于元素征信,经授权使用。

  元素征信首席风控官戴轶告诉创业邦,上述C端用户实则是B端内的C端个人用户,这类用户的身份通常是个人分析师或投资人。

  针对B端客户,元素征信提供“元素灵吉”系统,该系统涵盖企业全景报告、风险关联、反欺诈、财务造假分析、大数据风控等功能;

  C端用户则可以通过移动端“企信通”小程序+PC端www.qixintong.cn来查询相关企业的股权信息、年报财报、企业信用等基础信息。在服务过程中,B端与C端业务可互相转化,提供多样化服务。

  如今,基于多渠道大数据,元素征信不仅可从营运能力、盈利能力、财务压力、成长潜力和市场地位5个维度,全面深度分析企业的经营能力,还能从空壳指数、虚假交易和财报造假3个风险维度,衡量企业非真实经营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的欺诈风险。

  对于外部经营环境,元素征信除了可以对企业营商环境压力、关联企业风险进行评分,还能结合国际评级公司先进行业经验,针对不同资产、所属行业以及不同企业规模采用最适用的评级方法建立信用风险评价模型和生存能力预估模型,帮助现有风险评级和授信审批、融入现有风控体系,应用于贷后风险监控等场景。

  据透露,元素征信的主要客群以金融机构为主,互联网、手机通讯、国民经济房地产次之,大部分是头部大中型企业。

  截止目前,元素征信已深度服务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近500家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服务,辐射近4000多万家企业客户,自2019年7月至今,B端查询量已超过5000万家。

  戴轶表示,目前,国内第三方征信行业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和沉淀,已经开始逐渐从百花齐放往头部靠拢,在资本寒冬和疫情突袭的双重压力下,金融机构方显得更加谨慎,这对企业的内功修炼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过,从技术角度来看,行业对于大数据和AI的利用情况尚处于起步阶段,于企业而言,基于技术能力更深度的结合场景、数据资源,不断提高产品化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是大势所趋。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企业征信机构。作为该赛道的一员,元素征信已经在七年内成长为一家稳健经营、具备自身造血能力的企业。

  现阶段,团队已有近百人规模,并已于2017年获得华创资本、鸿坤亿润投资的A轮融资。据悉,该项目现已启动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和技术投入,进而更好的服务中小微客户。

  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和元素征信,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