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消费券助生活服务行业复苏,中小商户占比达88.5%

  随着2020年全国“两会”的临近,面对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促消费”近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和重要会议关注的热点话题。

  自今年3月2 日济南市宣布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以来,全国各地消费券红包雨接连不断,消费券也因此成为许多地方政府扩大内需、稳定服务业的重要工具。政府牵手互联网平台力求“科学、便捷、公平”地发放消费券是个显著特征。

  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以及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支付平台等多平台参与的线上发券方式成为主流。

  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美团消费券涉及政府出资合作的地市区有32个,通过以餐饮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口,提倡安心消费,助推经济复苏。消费券对消费信心有明显的提振效应,多地参与活动的消费者首次使用消费券一周后的消费额提升超10倍,且消费券对堂食的撬动效应最为明显,活动期间参与活动商户的日均交易额比活动前一周平均提升了55.0%。受益于美团消费券活动的商家中,中小商户占比达88.5%。

  作为疫情之下诞生的新事物,消费券未来将走向何方,也牵动这着众多全国“两会”代表或委员的心。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近日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消费券后期发放时间可以更长、力度更大,让更多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受益。”

  消费券有价 消费信心无价

  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受影响的不只是民众的消费能力,更是消费信心。政府想要重新点燃民众的消费热情,企业想要重新唤醒民众的消费冲动,但都缺一根导火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扮演导火线角色的消费券甫一出现,便引发高度关注。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看来,消费券刺激范围并非只局限在参与的商家或者区域,它更像是信号枪,为整个城市的消费注入了信心。

  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各地政府与美团合作发放消费券在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投放消费券地区的消费复苏情况要明显优于周边未投放消费券的地区,在投放消费券期间消费复苏率平均高出36.9个百分点。

  以银川为例,美团自3月20日与银川市兴庆区政府联合推出餐饮消费券,在兴庆区范围内,消费者前往参与活动的餐厅到店消费,可以直接减免抵扣,消费券发放及使用时间为期一个月。在消费券发放期间,银川的餐饮消费复苏率达到81.3%,而在消费券发放结束之后,这一提振效应仍在。五一期间,银川的餐饮消费复苏率继续升至103.2%。

  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在消费券刺激和堂食恢复双重利好下,五一期间,武汉餐饮消费线上日均交易较节前一周增幅超113%。

  对消费者来说,消费券明显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首次使用消费券一周后的消费额较之前平均提升376.2%,恩施、安康等城市更是提升超过十倍。

  支付平台向左,生活服务平台向右

  从两个多月的实践看,政府牵手互联网平台力求“科学、便捷、公平”地发放消费券是个显著特征。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支付平台几乎取代了传统路径,成为各地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的重要渠道。对于政府来说,不同平台的优惠券还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支付类平台,C端覆盖面广,在用户身份认证上的能力更突出。尤其是微信,广泛的国民普及度使之在老年人群体中也有比较好的覆盖。

  在与地面商户的联动方面,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更具优势。一头连接着消费者,另一头连接着620万家生活服务业商家的美团,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平台双边效应,通过消费券定向将消费者引导至那些在疫情期间一度进入“冰冻期”的特定行业,无疑可以发挥出强有力的提振效用。

  从数据来看,美团发放消费券确实对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餐饮、旅游等生活服务行业的“回血”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参与活动商户的店均交易额超出未参与活动商户178%,台州、武汉等城市更是超出800%以上。

  从行业来看,堂食消费券的定向撬动效果最为明显,参与活动堂食商户在活动期的店均交易额相对于未参与活动商户提升了275.4%。休闲娱乐等到店综合行业提升208.4%,住宿业提升138.8%,旅游业提升75.6%。

  此外,借由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深受疫情之殇的中小商户能够得到更好的恢复。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各城市参与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商户中,中小商户平均占比达到88.5%,参与活动的中小商户,在活动前后的日均交易额平均增长52.9%,恩施、银川、天津、佛山等城市中小商户日均交易额平均增长更是超过100%。

  鼓励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打好消费复苏持久战

  伴随着消费券的普及,数字消费券会上升为“国家计划”,成为常态化的新商业实践吗?如果消费券发放成为新常态,又该如何更好地推进发放工作呢?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鼓励各地政府对于困难人群进行定向发放,而对于普通人群则可以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从而激活新增消费,带动经济复苏。同时,数字消费券的发放和消费应充分发挥各个互联网平台的触达能力,单一平台即使用户量再大,覆盖的用户类型总有偏重,消费场景总有缺失。扩大消费券发放范围,支持生活服务平台、支付平台共同参与,才能在普惠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地惠及生活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例如重点投放至对生活服务业复苏具有信号灯作用的餐饮业和旅游业,通过对这些基本民生行业复苏的帮扶逐步带动生活服务业的全面复苏。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安心消费,美团等平台也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全系“安心”标准,涵盖“安心吃、”“安心住、”“安心玩”、“安心服务”等生活服务各个领域,让用户在安全的环境中放心到店消费,并通过向平台优质商家定向投放消费券来推广放心店、安心店,鼓励发展无接触服务,恢复消费者信心,这一做法值得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