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资本扩张 股东强势注资55亿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5月29日晚,五矿资本公告称,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拟用于对子公司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的增资。其中,前者金额不超过55亿元,五矿证券不超过25亿元。

  昨晚,五矿资本公告表示,为适应监管要求,以及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提高五矿信托盈利能力等原因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公告称,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为不超过8000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对子公司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的增资。其中,五矿信托不超过55亿元,五矿证券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合规融资方式解决。

  公告显示,五矿信托已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同意五矿资本、青海国投、西宁城投同比例对五矿信托进行增资,上述股东已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增资协议。五矿资本控股以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对五矿信托进行增资。

  关于此次增资原因,五矿资本给出三方面解释。

  首先,是为了适应监管要求,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信托公司须按照各项业务规模计算风险资本并与净资本建立对应关系,信托公司的净资本需大于风险资本,且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一定比例。因此,净资产一定程度影响公司主动管理类业务发展规模和水平。通过母公司增资的方式能有效增加五矿信托的净资产规模。

  其次,增资可以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的指导意见》(国资发财管〔2017〕187号)工作要求,2020年是“降杠杆,减负债”的收官之年。为抵御市场风险,五矿资本通过对五矿信托的增资,来提升五矿信托的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降低五矿信托的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同时,也是为了提高五矿信托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地位。五矿资本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五矿信托净资本将进一步扩大,将有助于提升五矿信托的业务规模、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为五矿信托进一步提高行业排名的目标打下基础。

  五矿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0日,五矿信托净资产138.54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41.57亿元,同比增长41.73%,在已公布年报的66家信托公司排名第6;净利润21.05亿元,同比增长22.38%,66家信托公司排名第7。

  据公开资料显示,五矿信托前身为庆泰信托。庆泰信托经司法重整,于2010年10 月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恢复营业并更名,注册资本由3.28亿元增加至12亿元。2013年,五矿信托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2017年,控股股东五矿资本单方增资45亿元,五矿信托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29.22亿元,35.78亿元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同年,五矿信托将资本公积中30.78亿元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29.22亿元变更为60亿元。

  目前五矿信托由五矿资本出资46.8亿元,持股比例达78%;青海国投、西宁城投持股比例分别为21.2%、0.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