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两只黄金ETF今日同时上市意味着什么?后市有望持续吸“金”

  财联社(北京 记者,黎旅嘉)讯,今日,工银瑞信和前海开源旗下两只黄金ETF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挂牌上市。时隔6年多,黄金ETF再添新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博时、华安、易方达、国泰4家公募机构旗下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均在2013年获批,此后黄金ETF一直未扩容。去年10月,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上报的黄金ETF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这批黄金ETF均是在2015年至2016年间上报。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价格表现强势,市场配置需求增加,相关ETF此时的扩容有助于投资者更加便捷地通过场内进行黄金配置。

  黄金ETF迎来扩容

  作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黄金投资方式,黄金ETF迎来基金公司布局扩容。

  5月29日,工银瑞信黄金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而前海开源黄金ETF也于今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工银瑞信黄金ETF采用指数化的投资策略,紧密跟踪黄金现货价格走势,力求跟踪误差最小化。作为工银瑞信旗下ETF版图的重要一员,该基金由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执掌。赵栩ETF管理经验丰富,是少数兼具上交所、深交所ETF投资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ETF产品规模近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开源黄金ETF则将通过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业绩比较基准,追求跟踪偏离度与跟踪误差最小化。执掌该基金的谢屹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及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灵活配置等基金基金经理,其资产总规模为17.22亿元。

  相比投资实物黄金,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非常便利,且流动性强,门槛低。此外,交易费用低廉是黄金ETF的一大优势,因为黄金ETF不需要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优势十分突出。但客观而言,目前国内黄金ETF产品还较为稀缺,除了今日上市交易的工银瑞信黄金ETF和前海开源黄金ETF外,此前仅有4只。

  针对黄金ETF的扩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黄金市场结构的改变,黄金投资需求及资金容量日渐增大,我国黄金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积极推出更多的黄金产品有利于完善国内黄金投资的交易模式,而黄金ETF就是近几年国际黄金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衍生品;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增持黄金类资产的一大重要原因就在于可有效对冲通货膨胀风险,黄金ETF的扩容同样有助于拓宽黄金投资的渠道”。

  后市有望持续吸“金”

  “因为黄金和很多资产的相关性都比较低,在资产配置策略中,相关性比较低的资产通常是非常受欢迎的。”国泰基金量化研究员黄岳说。

  中信证券表示,疫情导致市场避险情绪的抬升,权益资产的波动性上升。黄金与股票相关性较低,适当配置将有助于降低组合波动、控制净值回撤。黄金ETF具有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投资透明度高等特点,是配置黄金资产的便利工具。

  今年以来,黄金ETF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虹吸效应”显著。不过相对而言,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可能还是金价未来的走势,而这同样也将决定后市市场对于黄金ETF的需求程度。

  事实上,一改此前的震荡,5月以来黄金价格大幅收高。5月19日黄金T+D收盘一度逼近400元/克,创2004年上市以来的近16年新高;此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也一度刷新了7年多新高至1765.05美元/盎司。虽然当前金价在高位出现一定回落,但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不难发现,黄金已然成为市场宠儿,黄金ETF由此也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4只黄金ETF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15%左右的水平。净值增长的同时,规模也在稳步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早在4月23日,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的黄金持仓量就已超27吨,规模突破100亿元,成为市场上不多的百亿元级ETF产品。

  不难发现,资金正迅速在涌入黄金市场。5月14日,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上月增加了170吨至3355吨的历史新高,总资产管理规模也创下了1840亿美元的新高,而今年前4个多月的流入量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刘冬博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就表示,在全球经济波动、货币宽松、地缘局势对抗等诸多因素催化下,国际金价创造历史新高或只是时间问题。但黄金牛市不会一帆风顺,震荡“慢牛”仍是主旋律。

  整体来看,世界黄金协会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广泛的市场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利率下滑后降低的黄金持仓成本是近期驱动黄金投资需求的因素,这一因素或将持续。研究表明,低利率对金价存在正面影响,并且低利率环境也是额外增持黄金(通过替换债券持仓)的好机会。“尽管更高的不确定性将推动更高的黄金投资需求,但这样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经济的影响有可能对金条金币和金饰需求造成负面影响。然而我们相信,黄金的投资需求足够弥补黄金的消费需求,与2019年全球黄金需求表现类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