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动力澄清做空质疑:关联交易不存在利益输送 股票复牌高开低走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9日讯 (成方) 5月29日中午,港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发布澄清公告,对沽空机构CloudyThunder发布的报告进行逐项回应,同时公告股票于5月29日下午1时复牌。

  复牌后,天能动力急速上涨逾10%,此后股价涨幅有所回落,但维持红盘。

  天能动力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不存在少计经销商返利的情形。公司完全具备返利支付能力,按照既定的返利政策计提返利并进行结算,实际发放返利金额与计提金额匹配,公司返利政策完全不存在所谓的庞氏骗局情形。

  与此同时,天能动力称,公司2018年在新车配套市场中销售的普通电池平均价格约为人民币117元/只。与向爱玛科技、雅迪控股的销售均价有差异是销售产品结构占比不同所致,不存在收入和利润虚报的情形。公司与雅迪控股的交易真实、准确,不存在夸大销量的情况。

  对于分拆拟科创板上市天能电池的质疑,天能动力回应称,天能动力余下集团与天能电池的关联交易具备商业合理性,定价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其称,余下集团主要通过子公司电源材料、濮阳再生与天能电池进行交易,其中电源材料、濮阳再生作为再生铅冶炼企业,向天能电池出售铅锭及铅合金产品等,向天能电池购买废旧铅蓄电池等产品。

  此外,对于沽空报告质疑天能动力精心设计股权结构以隐瞒大量关联交易的行为,天能动力回应称,沭阳新天,浙江畅通和长兴长顺等公司既是天能电池供应商又是客户是客观商业原因造成,具有商业合理性,相关交易定价公允,公司并未使用内外两套账来记录这些交易,隐瞒交易的真实规模。

  此前,沽空报告称,其取得了天能上述关联方的工商税务信用报告。报告显示这些关联方的几乎全部收入都来自于天能。此外,从 2018 年开始,这些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与天能电池披露的对这些关联方的应付账款严重不符。由此,报告怀疑天能隐藏了这些关联交易的真实规模,公司可能有内外两套帐来记录这些交易。

  截至5月29日下午14:33分,天能动力的涨幅继续回落,每股报8.22港元,涨幅仅0.24%,总市值92.6亿港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