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宇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标的资产扛起保壳大旗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经过了漫长股权之争的*ST金宇(000803.SZ),如今在“北控系”的掌舵下,再次面临退市风险。5月29日,金宇称重组事宜获得有条件通过。

  具体而言,上述获得通过的重组事项系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十方环能86.34%股权,并向控股股东方北控光伏、禹泽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份重组方案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修改,从购买标的到认购对象以及募资规模等,均进行了调整。

  截止2019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数,为-1.11亿元,面临退市风险;同时公司2019年净利润巨亏近2亿元;而在2020年一季度中,公司营收更是为0。一位市场人士直言:“对如今的金宇而言,重组似乎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此次重组过会是否意味着*ST金宇有望保壳成功?公司相关人士于5月29日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回应道:“之前上市公司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北控入主后,一边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一边推进上市公司的转型发展。”据悉,截止目前,*ST金宇前控股股东金宇集团因债务问题已完全退出,公司已由“北控系”全面掌舵。

  据备考审阅报告,在假设收购十方环能并表情况下,金宇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4.29亿元,由负转正。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重组,控股股东北控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全额认购募集配套资金2.9亿元,配套融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将进一步巩固,同时也将使上市公司彻底摆脱资金困扰,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此次重组后公司会进军环保行业,十方环能主业包括厨余垃圾处理等,在各大城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该领域非常有前景。”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料显示,十方环能主营业务包括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利用、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等,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十方环能净利润分别为1785.35万元、2870万元及2022.36万元。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金宇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使公司成为环保能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承诺中,相关方仅承诺到2020-2022年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应大于0元;此外,包括济南十方《排污许可证》、青岛十方及太原圆通《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等在内的部分经营资质将于未来3年内到期,面临到期后无法展期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