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芯科技」研发机器视觉系统,让机器人能够真正“看得见”

  “蓝芯科技是一家自主研发算法和传感器的机器视觉公司,我们的初心是赋予机器人视觉感知能力。”蓝芯科技创始人兼CEO高勇告诉创业邦。

  蓝芯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蓝芯科技以智慧物流为技术落地领域,推出了智能搬运机器人、拣货机器人、无人叉车等一系列机器人产品,为制造业和物流业提供全新的更加高效的智慧、柔性室内物流解决方案。

  就目前的制造业和物流业来说,企业对智能物流机器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一方面在于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导致大量简单重复性劳动岗位面临严重缺口;另一方面,物流机器人在效率、准确性等方面明显优于人工。因此,优化物流结构,对物流设备进行升级同样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但相较于庞大的市场需求,市场上物流机器人的性能还有提升空间。高勇表示,目前的物流机器人的机械性能已经十分优秀,但普遍缺少视觉感知能力,只能依靠磁条、磁钉、二维码或激光标定路线行走,这就为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的移动作业带来了瓶颈——磁条、磁钉、二维码在部署时需要大规模改造环境,如需调整行驶路径同样费时费力;激光在导航和避障方面具有局限性,定位易丢失,对低于或高于扫描面的障碍物无法识别。

  传统物流机器人的应用痛点恰恰是蓝芯科技所擅长的技术方向,经过大量调研,高勇及其团队决定将物流机器人作为现阶段蓝芯科技机器视觉系统的落地领域。通过对机器人进行视觉感知能力赋能,蓝芯科技不仅可以解决移动机器人的定位导航和避障问题,同时还可以扩大市场领域,在物品分拣、拆码垛、工厂上下料、缺陷检测等方面发挥所长。据介绍,蓝芯科技的机器视觉系统在未来将逐步向检测识别、医疗服务领域拓展,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蓝芯科技已经推出了背负式搬运机器人、托盘无人叉车、料箱拣货机器人等物流机器人(整机)产品。蓝芯科技所有物流机器人均采用自主研发的视觉导航和视觉避障技术,可充分利用室内环境中丰富的特征信息进行导航,使机器人具有更优秀的环境适应性,并可以在复杂的仓储环境中更迅速准确地完成对货品的核验、抓取和搬运作业,同时,用户可通过蓝芯科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管理调度系统实现多机器人的任务指派、调度协同与交通管制。

  除了机器人产品,蓝芯科技的3D视觉传感器和视觉系统在今年也已经正式作为独立产品上线。高勇告诉创业邦,蓝芯科技的整机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的意义就是蓝芯科技视觉传感器和相应系统的应用终端。

  建立移动端的视觉感知设备和相应的系统具有相当高的技术门槛,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足够的工业级针对视觉导航的开源应用,这就意味着相关领域的企业需要从头做起,自主开发相应的算法甚至研制传感器,并保证产品的性价比和可靠性。

  蓝芯科技能够研发出高性能的视觉导航系统,并能够作为独立产品落地,证明了其产品性能和产品适应性都十分优秀,这一方面来自于蓝芯科技大量的商业落地经验,同时也来源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据了解,蓝芯科技目前的员工数量为120余名,其中,核心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并拥有大量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据了解,蓝芯科技于2019年9月份完成了由维思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此前蓝芯科技曾获余杭产业基金、丰厚资本、杭州金投的天使轮投资。Pre-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蓝芯科技在深度视觉系统及机器人整机的持续研发投入及应用拓展。目前,蓝芯科技的产品已经在华为、富士康、东芝、奥克斯、伟星、福达、中国商飞等大量企业中应用。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蓝芯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