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联储行长:即使美国债务增至25.6万亿美元 仍有足够增长空间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美东时间5月28日)表示,美国急剧膨胀的政府债务水平并没有构成更广泛的威胁,且这是对抗卫生事件所必需的。即使联邦债务已达到了25.6万亿美元且还在增加,未来仍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增长。

  威廉姆斯在斯托尼布鲁克大学举行的网络研讨会上说:"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极限,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发行大量债务,全球投资者正在疯狂购买。”

  自新冠疫情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经增长了2.2万亿美元(9.4%),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CARES法案,该法案为经济提供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救援资金。

  随着各州暂时性地重新开放关经济,国会正在辩论价值3万亿美元额外刺激措施的必要性。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最近的估计,美国的2020年预算赤字可能会接近3万亿美元,原本预计1万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将基准借贷利率降至近乎于零,使得美国政府债务的利率处于纪录低位,2020财年美国联邦的利息支出仍高达3105亿美元。

  虽然央行官员们承诺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威廉姆斯周四再次强调,美联储没有必要采取负利率。

  他补充说,他认为美联储发起的数万亿贷款和流动性计划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就赤字而言,我现在没有看到任何问题。”威廉姆斯说: “显然,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确保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处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威廉姆斯称他现在更关心的是确保把资金送到正确的地方,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不得不裁员的各个州和地方政府。

  然而事实上,各州因为评级不同的原因,导致借款利率也不均衡,评级较低的州无法真正获得美联储5,000亿美元短期借款计划的援助。

  据美联储称,类似伊利诺伊州的BBB级或Baa3级发行人,利率范围从一年期贷款的3.84%到三年期贷款的3.85%不等。

  美国银行周三发布的一份全球研究报告预计,按照目前各州的条件,美联储的市政流动性工具(MLF)的借款总额仅为900亿美元。

  报告称,"如果美联储希望向市政公债提供更多救助,我们认为美联储可以降低公债利率,在二级市场购买更多公债,并延长公债发行期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