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34.8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所持轨道交通集团51%股权 标的溢价率为99%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5月28日晚,山东高速(60035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轨道交通集团51%股权,交易作价总计34.87亿元。

  公告显示,轨道交通集团共拥有7家子公司、3家分公司,已形成了集铁路运输、产品制造、经贸物流、建设施工四大经营板块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山东高速目前正在与控股股东进行资源整合,除了本次涉及轨道交通集团的关联交易外,还托管了山东高速集团的部分路桥资产,未来有可能继续从控股股东收购这些路桥资产。作为国企上市公司,这些资本运作可能已经不单纯是公司行为,或涉及未来地方交通与经济的整体发展。而本次并购轨道交通,不过只是大规模资本运作的一部分。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轨道交通集团实现营收33.7亿元,净利润1.82亿元;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轨道交通集团一季度营收8.8亿元,净利润6434万元,公司总资产88亿元,净资产38.8亿元,

  而经过评估,山东高速本次收购轨道交通集团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68.38亿元,增值率达99.26%。山东高速表示,本次评估增值较大主要源于长期股权投资及固定资产的增值等因素,增值较高的原因涉及土地增值、参股子公司赢利性良好及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时间较早、重置成本提升等。

  此外,山东高速还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实现高速公路与铁路的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此次收购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去年12月,山东高速曾与山东高速集团的子公司山东高速高广公路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泰东公路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临枣至枣木公路有限公司签订运营管理委托协议。

  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病毒疫情以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影响,山东高速一季度营收 7.41 亿元,同比减少 54%,净利润为亏损 3.19 亿元,同比减少 9.28 亿元。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姜楠认为,虽然一季度免费通行,公司业绩下滑,但根据交通部规划,后续会有延长收费年限补偿,从现金流折现角度看,将增厚公司投资价值。而且,山东高速近年来在原有路产基础上扩建增加车道,改扩建结束当年车流量有望较改扩建前增长 20%-30%,同时根据山东省收费标准,改扩建后收费基准将由 0.4 元/公里上提到 0.5 元/公里,量价双升有望带来收入 40%-50%增长,预计公司利润及现金流双高增。

  但值得关注的是,面临大宗收购的山东高速目前资金并不算充裕。2020年一季度,山东高速在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公司应收账款达到4700万元,比2019年年末增加了619.52 %,对此山东高速表示,主要原因系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货款增加所致。再有,一季度山东高速短期借款大幅增加,达到80.55亿元,比2019年年末增加了59.58%。同时,山东高速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为1.13亿元,同比减少了92.6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