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海能达董事长回应涉诉产品影响:仅占2019年收入8%

  财联社(深圳,记者 朱彦婕)讯,“美国因受疫情影响,法院出现停摆,一审动议预计后延2个月。同时,因美国法官年纪较大,存在提前退休的可能,对于动议时程尚未清楚,等待法院进一步通知。”海能达(002583.SZ)董事长陈清州在5月28日下午股东大会上针对相关诉讼进展做出回应。

图:海能达大厦

  年报显示,海能达2019年实现营收78.44亿元,同比增长13.11%;实现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83.05%。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方面来自于产品收入结构的变化,主要是EMS业务和改装车业务增速较快,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另一方面,公司诉讼案件进入庭审前密集准备和开庭阶段,导致律师费同比大幅度增加。

  与摩托罗拉长达3年的诉讼纠纷,在今年3月份终有一审判决,结果显示海能达及其全资子公司美国公司、美西公司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6亿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9亿美元,合计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陈清州对于此次一审结果存在异议。其认为,首先,涉及商秘案信息的时效已超过2年有效期;其次,摩托罗拉对于侵权内容不够清晰;再者,摩托罗拉对其商业逻辑、计算方式存在争议。基于上述几点,公司将在一审结束后,若无重大调整,将向二审进行上诉。

  鉴于当前中美态势,摩托罗拉曾追加诉求来限制公司全球销售,在场中小股东向董事长提问是否进一步影响公司全球拓展。对此,陈清州表示,双方有争议的产品(涉诉产品)仅占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的8%,占比较小。而公司目前采取的策略是针对涉诉产品重新更改以此达到符合美国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诉讼律师费大幅增加,进一步侵蚀其2019年利润。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管理费用较2018年上升35.83%至10.22亿元。针对后续诉讼费用,上述人士表示,前期诉讼费用支出主要集中在取证和上庭阶段,接下来更多在于维护阶段,预计未来诉讼费用会明显下降。

  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及公司应对措施亦备受注目。“专网通讯是刚需,尤其是在应急、国家有风险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建立。目前来看,商机比以往更多,而不是更少。但因为疫情,各国招标落实停摆,可能会出现延期。” 陈清州对此表示,二季度可能是海外业务最糟糕的时候,三季度预计慢慢恢复,而四季度或将出现反弹。董秘周炎随后补充道,海能达目前7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应急、轨道交通、能源等和与安全相关的公安、政府市场,所以存在季节性的影响,相关招标也将随着疫情恢复而启动,公司业务也有信心能够快速地恢复起来,从下半年开始有望看到订单上面向好的情形。除此之外,“公司在疫情下增加了防疫物资出口,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弥补。”陈清州如是说。

  展望未来,随着新基建的到来,陈清州认为,海能达在整个专网5G市场里有着巨大的前景及机会。“5G的增量,一方面来自物联网、车联网等新的节点,另一方面来自于从To C端向B/G端客户范围的延伸,之前在数字、专网时代,公司具备从终端到基站的解决能力。在5G专网领域,除了宏站外,公司小站微站等也具有一定优势以及解决能力。”周炎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