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减仓75%黄金 COMEX期金巨大价差“吓趴”银行

  财联社(上海,编辑吴斌)讯,此前疫情打击黄金供应,3月底COMEX期金较现货黄金溢价一度升至70美元,不少银行损失惨重,一些银行不再愿意持有大量头寸,部分银行减仓幅度甚至高达75%。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拥有黄金交易业务的银行正准备大幅减少其在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头寸,同时将更多交易活动转移至伦敦。

  业内消息人士称,价差使交易账面价值减少上亿美元,汇丰银行报告称单日账面亏损甚至达2亿美元。

  许多银行已经减少了COMEX期金的日常交易,因担心价差可能再次拉大,一些银行现在打算减仓50%-75%。

  路透询问了12家银行的交易计划,包括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瑞银、加拿大丰业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花旗、摩根士丹利、高盛、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工行标准银行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COMEX仍是其及其客户使用的众多交易所之一。其余银行没有回应或拒绝发表评论。

  CME数据显示,在截至2020年3月23日(彼时价差飙升)的一年里,COMEX的平均日交易量为4700万盎司,但上周跌至约2500万盎司。

  随着在COMEX出售黄金的银行越来越少,投资者换仓成本飙升。此前换仓成本通常为每盎司几美元,最近几天却升至10-20美元。消息人士称,如此高的价格为愿意交易的银行提供了更大的利润,这将鼓励一些银行继续在交易所交易并减少减仓量。

  伦敦的机遇?

  消息人士称,面对失去业务的威胁,芝商所正在考虑修改规则,以允许在伦敦和纽约交割黄金,但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直接在伦敦交割可以减轻银行的担忧,但这将需要数月或数年才能实施,并且可能不适用于交易量最大的合约,这意味着短期内银行不会停止减仓。

  银行是COMEX最大的用户群体,占COMEX所有合约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COMEX的数据,银行拥有的合约价值高达450亿美元,相当于约800吨黄金。

  消息人士称,一些交易将从COMEX转向伦敦场外交易(OTC)市场。竞争对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也可能吸引客户,因为银行仍然希望需要期货市场。

  LME和洲际交易所(ICE)都已经提供了基于伦敦储存的黄金的期货合约,但交易不广泛。LME首席执行官马特·张伯伦(Matt Chamberlain)表示,银行对其贵金属合约的兴趣有所增加。ICE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但即使银行参与度较低,COMEX作为最大的黄金期货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可能占据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