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波士顿动力,「宇树科技」打造多款高性能四足机器人

  早在2017年,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树科技)就推出了他们的四足机器人莱卡狗(Laikago),这也是国内首个正式对外发售的高性能四足机器人。

  四足机器人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机器狗,相较于传统的轮式或履带式机器人,四足机器人有着更好的平衡性,从现在有的资料可以看到其在瓦砾、陡坡及室内复杂环境中都有着较好的通过能力,并且能够和使用者进行很好地交互,因此四足机器人将来很有可能在巡检、安防及运输领域发挥独有优势。

  在这个四足机器人领域中,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无疑是佼佼者,但在我国,宇树科技同样有着极高的技术水平和行业优势。

  宇树科技成立于2016年8月,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致力于研发高运动性机器人的厂商,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宇树科技已经推出了Laikago、Laikago Pro、Aliengo、Unitree A1四款机器人。

  宇树科技创始人CEO王兴兴曾在上海大学就读并取得硕士学位,并在硕士就读期间研发了XDog小型纯电驱动的四足机器人并引发了业内关注,在谈及创业初衷时他告诉创业邦:“四足机器人是人类科技的必然发展产物,尤其是电机驱动的中小型高性能四足机器人,2016年XDog机器人在国内外获得不少曝光和关注,所以即使当时相应的市场需求还没有成熟,但我仍然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创业契机。”

  就机器人的发展过程来看,四足机器人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必然出现的一个机器人产品形态,但受制于技术本身和市场需求的原因,目前四足机器人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王兴兴表示在未来四足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场景有两个:一是To C端,由于四足机器人本身具有人机交互友好性,未来可能会成为以家庭为单位的陪伴型和服务型综合的机器人,同时还可以具有携带物品、智能管家等功能;二是To B端,可在消防、巡检、军警领域执行特定任务。

  此外,由于四足机器人是基于仿生原理设计的,并融合了大量AI技术、控制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前沿科技,因此四足机器人也将作为综合平台为人机交互、仿生学、芯片及传感器研发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宇树科技的四款机器人中,Aliengo即为行业功能性机器人,其拥一体化设计的机身以及丰富的用户接口,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复杂路面自适应性行走能力;Unitree A1即为面向酷玩教育市场的机器人,其搭载了多目智能深度相机,具有动态避障、人物跟随等功能。

  据介绍,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在2018年上半年就开始了接收订单、生产及发货,目前谷歌、英伟达等互联网巨头企业,以及ETH、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部分研究院等院校科研机构均购入了宇树科技的相关产品。

  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的优良性能来源于其强大的研发能力,目前其拥有数十名的员工且几乎全部是研发人员,在这种强大的人才赋能的情况下,宇树科技在电机、减速器、传感器、控制器、控制算法及系统等方面均做到了自主研发,并获得了大量的专利。

  王兴兴告诉创业邦:“宇树科技累计申请的专利共有约60余项,其中公开授权的有三十余项,是目前国内四足机器人领域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大量的专利及自研设备不仅使得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的集成度有所提高,同时也使其具有了一定的价格优势,以上文提到的Unitree A1机器人为例,其具有强大的功能及轻盈的体重(整备质量12公斤),但目前初期零售价格已经低于1万美元。

  宇树科技于2019年年底完成了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据王兴兴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充团队并增加产品产能。

  本文图片来源于宇树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