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如果说这场危机中有赢家 那一定是科技股!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管理着6.8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投资组合经理Russ Koesterich近日发表报告称,尽管自今年新冠病毒大爆发以来,失业率不断飙升,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日益增高,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股市再三遭到血洗,但科技股仍在上涨!

  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来的回报率为-9%,大多数周期性板块都出现了崩盘。尽管经济复苏的未来形态和速度仍存在很大疑问,但Russ仍坚信,科技股和与之相关的股票能够引领市场,尤其是在波动性回归的情况下。

  原因如下:

  1. 盈利和现金流保持弹性。

  早在今年2月,Russ就曾在研报中指出,“基于其非凡的盈利能力,科技股的股价是合理的。”尽管科技公司的盈利和其他所有公司一样都受到了冲击,但它们的表现仍然相当不错(见下图)。

  这并不令人意外:尽管封锁限制措施正在挤压消费,但科技仍在个人和企业的支出中占据主导地位。《财富》500强企业最近的一项CEO调查发现,75%的公司计划增加科技支出。

  2. 各国央行使出浑身解数。

  Russ指出,以史为鉴,不断增加的流动性有利于科技股。新冠病毒和封锁限制措施导致了自大萧条以来最快的收缩,各国央行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回应。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和中国以外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同比增长近17%,是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在过去的数月时间里,这些新创造的货币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金融市场,并极大地惠及了科技股。

  3.如果说这场危机中有赢家,那就一定是科技。

  Russ指出,此次疫情所导致的许多商业和更广泛的社会变革,加速了已有的趋势运行,例如:互联网商务、云计算、游戏、流媒体和远程通信。举例来说,零售电子商务支出同比增长近60%。

  虽然其中一些趋势只是暂时的,会随着危机的消退而逆转,但Russ认为,大部分趋势在疫情消退后仍将存在。

科技股的涨势是否有风险?

  Russ认为有两大关键风险:政治和疫苗。就前者而言,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美国即将迎来一场震撼人心的大选。根据结果,政策环境可能会朝着不利于大型科技公司的方向转变。

  另一方面,在一种即将到来的、安全有效的疫苗的支持下,另一项可能破坏科技股涨势的发展将是经济的V型复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转投目前表现不佳的周期性股票,这些股票最有可能从经济迅速恢复正常中获益。

  Russ指出,若上述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科技股可能比许多人想象的更具防御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