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阻断孟晚舟回家路 华为对判决“表示失望”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8日讯 (李欣)历时544天。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加拿大宣布了孟晚舟一案的裁决结果。

  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华为公司表示:“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

  “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华为称。

  孟晚舟,任正非长女,被加拿大非法逮捕前为华为副董事长兼CFO(首席财务官)。

  孟晚舟第一次进入华为是在1993年,在经历五年的琐碎工作后,1998年,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在财务的岗位上,孟晚舟的才能得以完全的释放。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05年到2009年,在华为全球账务系统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2007年开始,孟晚舟负责实施华为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该项目实施能为各级经营组织提供更完善、更准确、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促使华为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因为财务,孟晚舟在华为崭露头角,但也正是因为财务,才让孟晚舟“惹祸上身”。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

  对于抓捕孟晚舟的理由,外媒报道称汇丰银行主动向美国政府举报华为,怀疑华为洗黑钱及利用汇丰银行跟伊朗进行非法交易。

  在外界看来,孟晚舟事件只是美国对华为“动手”的第一步。果不其然,在此之后,美国和华为之间就摩擦不断, 2019年5月16日彻底对华为下手将其加入“实体名单”。

  然而,2020年5月15日晚,美国对华为的限制措施再次升级。美国商务部发布两则关于华为“釜底抽薪”的公告,其一,将延长华为的供货临时许可证90天,其二在美国境外为华为生产芯片的晶圆厂商们,只要使用了美国半导体生产设备、技术、软件,需要得到美国的批准。

  结局未了,孟晚舟无法归来。

  事实上,从美国近日的动作也不难看出。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对外国企业监管的法案。这项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法案规定,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该法案还将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它们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不仅如此,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分两批将33个中国实体加入“实体清单”,除了云从科技、奇虎360之外,还包括2所中国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至此,一共13所高校被列入“实体清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兴事件到孟晚舟事件,从被制裁的诸多公司到近日的国内高校的无辜受难,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的发展的企图昭然若揭。因此,寄希望于一个两个案件的局部胜利,从而遏制住美国的长臂管辖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