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来可转债基金集体下挫,跌出机会?基金经理看好低估值可转债配置价值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近日,可转债的动向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弦。

  5月27日晚间,泰晶科技公告称泰晶转债完成赎回并将在上交所摘牌。这只曾备受市场追捧的转债就此落幕,让原本就已经在回调中的可转债再被“泼冷水”。财联社记者发现,自5月11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就处于持续下挫的状态,直到昨天才出现回升。受此影响,自5月以来,以投资可转债为主的基金,亦几乎处于持续下跌状态。

  面对持续回调的可转债,部分机构人士认为,随着可转债进一步下调,估值基本回到中位数附近,溢价率合理、基本面尚可、绝对价格较低的可转债目前或已具备投资价值。

  5月以来可转债基金集体下挫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经历了上涨-大跌-反弹-回调的波动。受市场震荡的影响,可转债基金的收益表现也波动较大。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统计范围内的55只可转债基金中,超6成实现正收益。

  不过这一趋势在进入4月之后发生了改变。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6日,二季度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可转债基金不足3成。5月以来则更为夸张,几乎没有可转债基金收益为正。其中,净值跌幅最多的是长盛可转债,截至5月26日,5月以来净值下跌7.11%。中海可转债债券、海富通可转债优选、国泰可转债债券及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的跌幅均超过5%。

  对于近期可转债出现持续回调的原因,诺德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比较明显,债券市场对此进行定价,导致近期跌幅不小,因此有部分投资人持续赎回债券型基金,其中部分债基配置有一定比例可转债。此外,权益市场近期也有一定幅度回调,进而影响可转债市场出现了持续回调,部分高溢价率个券出现大幅调整。”

  国信证券认为,资金热炒现象降温,深交所设熔断机制,以及部分个券面临强赎风险均是可转债持续回调的原因。

  此外,光大证券认为,可转债的估值水平在五月已经显著下跌,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原因在于一方面当前纯债的利率偏低,权益市场大幅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小,投资可转债是固收类账户提升收益率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当前可转债估值水平已经与历史中位数差异不大。而且根据往年经验,1-4月是可转债发行高峰,5月份之后可转债发行将放缓。

  低估值个券配置价值显现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加大了对于可转债的配置。2019年四季报显示,公募持有可转债市值达到938.34亿元,环比提升196.26亿元,增长26.45%。公募对可转债的增配一方面是源于可转债市场持续上涨,带动持仓转债市值提升;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的扩容也让公募机构的选择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新发行可转债达到61只,总发行规模达538.86亿元。今年以来可转债成交额达2.72亿元,较2019年同期激增近6倍,成交量更是突破了165.32张。

  狂热的可转债自今年3月流露降温迹象。3月下旬开始,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理性,转债走势明显偏弱。在不少转债经历了连续大跌之后,机构人士又如何看待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溢价率合理、基本面尚可、绝对价格较低的可转债在目前或已具备投资价值。”景辉对记者表示:“赎回压力下,可转债深幅调整可以预期,但基于可转债的特殊性,当价格低于面值(非基本面瑕疵券)、甚至低于本身纯债价值时(不考虑期权价格),可转债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另外,在当前宽货币、宽财政、宽信用的大背景下,权益市场未来值得关注和期待。”

  上海某公募固定收益部总监亦认为可转债是可以考虑逢低布局的品种。“我们一直都很看好可转债的,但是之前受到资金爆炒,使得整个转债受到较多关注,因此当时我们觉得它的相对价值可能比之前有所下降。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看到转债调整幅度确实比权益市场更大一些,也基本回到了中位数附近。因此后期随着利率再度下行,它所具备的偏债属性会更加增强。整体而言,在当前来看转债的相对价值又有所体现出来,尤其是在利率下行,权益市场后期可能存在的反弹机会,转债会比之前一段时间存在更大的机会。”该人士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渤海证券研报,5月20-26日,上证及中证转债两市成交合计1843.71亿元,周环比回升9.45%。这也意味着,尽管可转债的交易数额并不能与顶峰时相提并论,但是在可转债回调之际,已有资金看到其中的机会。

  不过对于可转债的投资仍需谨慎。兴业证券提示道,近期即使股市有所反复转债赚钱也不会容易,投资者需要保持定力。整体高定位时仍是以优质标的为主,不过需要注意临近转股期或在赎回窗口优质标的的赎回风险,关注左侧且考核期较长的投资者,可以开始考虑分批布局。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亦称,当前转债真正进入到了左侧市场,短期重要的变量是正股和流动性,所以高溢价率的品种或继续压缩,5月或持续左侧,但估值压缩过程中的分化,或许可以在低价品种中找到可配置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