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银行业大数据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钥匙”

  财联社(西安,记者 毕华章)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性难题。其中,信息不对称问题一直困扰着银企两端,成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症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就此提出他的建议——银行业大数据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钥匙”。

  银企信息不对称由来已久

  为民营企业纾困方面,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一定成效。

  然而,民营企业在银行信贷融资方面存在的门槛高、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加凸显。

  何金碧认为,当下为了解决民企融资贵问题,银行贷款的核心问题是,“既要讲政治,服务实体,扶持民企,又创造了丰厚利润,实现了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何金碧提到,信贷离不开风险定价。遵循风险定价原理,能实现盈利稳健,所以对民企信贷,就是要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破解信息不对称风险,从金融数据的灵敏度和准确性上,把控资金的预期损失率。

  事实上,商业银行和民营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主要表现在民营企业对于自身的财务现状、经营状况和信贷资金的需求等了如指掌,但是提供贷款的银行却难以获取这一方面的真实信息。其中包括征信记录、纳税等信息,因此会产生贷款的担忧。

  同时,对于等量的贷款,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息收集等费用,则高出大型国有企业,银行会降低授信审批的意愿。

  何金碧提到,目前新兴行业和企业不断诞生,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更多元化,由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推出的信贷政策无法匹配民营企业需求,也是困扰的体现。

  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画像

  对于信息不对称问题,何金碧认为,当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成熟后,开始借用各种技术,接入数据库,多方面收集汇总数据后,通过征信模型智能判断,对民企的分析、判断也将更加高效。

  虽然科技能帮助银行信息识别并分析、判断风险,但核心问题是征信数据缺失、信息孤岛封闭、数据质量不标准、数据运用不规范。

  何金碧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完善强化银行信贷在信息基础建设、信息安全管理、信息价值开发等方面工作。

  对民营企业端而言,精准画像的建立,可获得来自银行更有精度和力度的信贷投放,也让平常难以获得金融机构服务的企业有了更方便的借贷机会。

  对银行端而言,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可全面了解客户信息和需求,并评估风险量化额度,有效消除对民营企业贷款的顾虑。还可以依赖长期的数据积累,丰富自身普惠金融的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何金碧还提到,在提升风险识别准确性方面,以银行系统白名单制度的完善和共享为契机,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通过抽取社保、税务、水电等数据,能对客户进行更加客观的信用识别。

  同时,鼓励依托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更有效地把控风险的同时,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通过技术整合管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深度介入供应链,深度利用更多底层数据,围绕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