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爆买!深交所紧急预警:一股新踩线 为何被偏爱?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张鹤仪)讯,周二晚间,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3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属历史上首次。

  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但在实际操作中,外资持股比例达26%视为警戒点,28%则暂停外资购买。

  按深交所历史,外资持股占比曾达到26%以上的“唯四公司”仅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大族激光、华测检测。此次被预警的3股中,索菲亚是“新面孔”。除此之外,泰格医药、格力电器、广联达、东方雨虹、红旗连锁和潍柴动力等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近期也有资金流入。

  回顾历史,格力与美的在外资重仓持有期间业绩及市场表现如下:

  1月份,深交所和港交所早已分别发布公告,表示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达28%,触及“限购线”,暂时只能卖出不能买入。到2020年4月末时,外资持有美的集团占其总股本比例有所回落,为26.74%(包含陆股通以及QFII等所有外资持股),交易所对此提出预警,并持续披露其外资持股比例。

  华测检测首次被预警触及“26%线”是在2019年12月,其标的稀缺性在于,作为一家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检测报告被英、美等42个国家和地区认可。

  首次被深交所预警的索菲亚主要经营定制衣柜及全屋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疫情期间开展了积极的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花旗投资研究称,索菲亚有望受益于中国市场对定制家具的强劲需求。

  对于外资近期动向,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称,长期看,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外资持股市值和持股占比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中,其占比和公募基金逐渐接近。

  5月初,央行与外汇局联合发布新规,取消QFII和RQFII投资证券期货限额。西南证券认为此举是一个信号,本次限额取消落地之后,市场可以期待更有力的开放政策。日后外资进出中国的渠道将更加方便,助推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优质稀缺资产,外资将会重点布局的板块。

  海通国际认为,在关注外资持仓情况时,QFII数据由于主要是季报、半年报、年报披露的持仓信息,滞后期通常较长;而陆股通数据通常次日即可披露完成,数据时效性较强。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面复工复产有效推进,北上资金于4月开始出现了“反弹式”的大规模净流入。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52亿元。汪毅认为,A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具有比较强的投资吸引力,预计未来外资将恢复平稳净流入的节奏。

  另附北向资金近一月前十大活跃个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