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蛋白棒,ffit8让蛋白棒不再只是健身、减脂人群的专属

  继今年3月在小米有品突破千万众筹大关后,ffit8轻体代餐蛋白棒4月24日晚再次登陆罗永浩直播间,截止第二天中午12点,累计销售额突破337万元,成交数达45289盒,又迎来一波销量小高潮。

  ffit8创始人张光明从2018年开始做起蛋白棒生意。在此之前他是航班管家负责创新业务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e代驾和连咖啡的天使投资人。事实上这些行业和健身、运动、代餐都不太相关,直到一次心脏瓣膜替换手术,让张光明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ffit8,经授权使用

  他开始学习相关知识,甚至专门去哈佛拿到循证营养学认证。“现在年轻人的身体健康问题容易胖、慢性病多,核心是饮食结构出了问题,糖摄入太多,而优质的蛋白质比例太低了。”

  这也正是ffit8蛋白棒的产品逻辑:替代掉原来饮食里不健康的糖,同时提升优质蛋白质的比例。“ffit8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义蛋白棒。”

  ffit8成立前,张光明发现,市场上大多数补充蛋白质类的产品十分同质化,且以功能性为先,不太注重用户体验。因为原来传统的蛋白棒、蛋白粉目标人群往往是深度健身人群,对于味道、口味和外包装视觉要求并不高。

  但其实国内健身市场女性用户、小白用户越来越多,这样一来,传统的蛋白棒、蛋白粉产品自然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其次是相关的代餐类产品。在张光明看来,国内代餐市场现在大多数还是定义在女性的减肥食品逻辑。问题是几乎所有的减肥产品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内执行一个严格的饮食或者运动减肥的方案。“但是除非你能把这个方案变成人生持续的生活方式,否则只要结束了这个过程就会反弹。”

  总而言之就是这些产品不够好吃、不够简单、不够方便造成了不可持续。

  “产品的创新力不够。”按照张光明的想法,ffit8要突破原来细分行业对产品的定位以及给用户造成的印象,“无论是我们的产品还是营销,核心就是两个字——破圈。”

  首先是消费人群的破圈:ffit8立足健身减肥人群,同时也积极开拓一些蓝海市场,即以前不吃代餐的、不运动健身的两类人群。

  举个例子,“比如通过小米众筹和罗永浩直播带动了一批年轻的互联网宅男成为了ffit8的消费者。”

  其次,消费场景的破圈。之前的蛋白棒、蛋白粉和代餐的消费场景,实际上是当成运动健身的补剂来去做,或者是减肥时候的餐食来做。现在ffit8更多地将产品场景从增肌管理延伸到了餐食管理。

  除了这两个场景的延展之外,ffit8也在营销方式上尝试“破圈”,目前是以小米有品为最基础核心,同时布局天猫、京东以及各个具备内容属性和教育能力的渠道比如罗永浩直播间、一条、10点读书等。“在给产品背书的同时,能够对用户产生一定的教育性。”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ffit8,经授权使用

  短时间内,ffit8的布局将始终以线上为核心,这是基于国内健康食品市场现状。如张光明所说,欧美、日本市场较成熟,超市、便利店都专门设有健康食品货架,在国内只有零食的货架。对于健康食品的市场教育仍有很长的过程,后疫情时代可能会加速进程。

  “我们一家去线下教育用户,成本很高。等到健康食品变成快消品逻辑的时候,再布局线下渠道更有意义。”

  再说回产品本身,ffit8将自身定义为黑科技蛋白质的潮流代餐,这主要是基于用户在选购这类产品的时候,对代餐首先有功能性诉求。

  之所以称为“黑科技”,因为这款蛋白质专门针对中国年轻人,特别是久坐少动的互联网人群。ffit8联合美国最大的蛋白质研发和生产商MSG公司,为中国用户特别定制了WPI分离乳清蛋白,将乳清蛋白中的乳糖剥离掉,实现98%高吸收率(普通的分离乳清蛋白大概只能做到80%-90%的吸收率),更适合亚洲人的乳糖不耐受体质,而且ffit8蛋白棒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道做运动,达到饱腹感。

  按ffit8的说法,将其蛋白棒代替三餐任意一餐,一周掉秤两斤,长期坚持维度、体型均会有明显变化。

  另一方面,让用户能持续产生复购的则在于产品本身的口感。

  张光明表示,以前的蛋白棒由于分子大,咀嚼的过程中形成一种沙粒感,且不溶于口腔唾液,会粘牙,而WPI分离乳清蛋白分子较小,有细腻感,同时伴有牛轧糖般的奶香口味。

  为了让产品有零食一样的口感,ffit8还加入了一些冻干水果干、天然的坚果碎,还有一些功能性的食材如奇亚籽、牛油果粒等,再如一些藜麦球、燕麦碎片。

  据悉,从2019年10月18号品牌发布至今,ffit8产品的月销售额已经从首月的150万,到今年3月已突破1000万。

  在产品研发上,则是由ffit8自有团队和实验室合作,其中产品合伙人姝岑曾是美食杂志编辑,出版过120多本书,擅长产品研发。

  核心成员中,销售合伙人董洪波曾是“豆果美食”的创始团队成员,有多年食品行业供应链管理经验,曾创办过健康食品品牌小黑兔;市场合伙人赵杰曾任职21Cake、乐蜂网等公司。此外,ffit8团队中还配置了10余人的营养师团队。用户购买ffit8的产品后,消费者可以免费获取团队的营养师服务,咨询健康、饮食、减脂相关的问题,作为后续的服务。

  张光明表示,当产品样本研发完成后,ffit8会找到一些深度用户做盲测盲评,“一个口味从有想法、研发到最后正式上线,最快也要4-5个月的时间才能实现。”

  经过1年多打磨,现阶段,ffit8拥有5款口味蛋白棒以及3款口味蛋白瓶产品。

  接下来,ffit8继续深耕蛋白棒品类,一方面会研发新蛋白质品种,其次推出更多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与此同时,也会在蛋白奶昔市场做更多的产品创新。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ffit8,经授权使用

  就整体策略来讲,ffit8短期的首要任务是发力品牌教育。“ffit8就是蛋白质代餐,希望到今年年底,已经在绝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目标人群中完成这个教育的过程。”

  同时,ffit8在今年也启动了首轮融资,张光明希望找到一些“站在未来洞见未来”的战略投资伙伴能够陪伴品牌、市场一同成长。

  本文图片来源于ffit8,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