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教育缺一不可,「班小二」如何实现家校互通?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教育已不是学校或家庭任意一方的事情,家校双方角色均不可缺失。

  信息化技术的提升为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互联网的介入也为家校联动赋予了新的模式。对于现代家长来说,利用网络掌握孩子的在校状态已成为常态,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也逐渐由线下转移至线上,真正让家庭教育成为课堂教育的延伸,做到家校互通。

  2018年,曾担任全通教育上市公司的家校事业部全国产品和技术负责人的杨高岭便瞄准了用户对微信使用的黏性,带领在家校领域经验丰富的核心团队创建并开发了一款专注于教育互动类的微信小程序——班小二。班小二是为微信班级群定制的,以解决班级群内通知被刷屏、接龙混乱、习惯养成打卡、照片共建共享、班费收缴等问题。与微信群完美结合,班小二既保留了微信群沟通的便利、及时性,又很好地解决了微信群消息刷屏、无法统计分类、无法永久留存等痛点。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班小二,经授权使用

  在我国,家长与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用户群体,据统计,目前有90%以上的家校沟通是通过微信群进行的。微信群的沟通势必会带来秩序问题,大量的信息不仅对家长造成干扰,遗漏老师反馈的重要信息,对老师而言,也大大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强度。基于微信小程序,班小二搭建了智慧家校服务平台,通过提供班级助手、成长相册、校园安全等产品与服务,使学校、老师、家长实现更高效的协作与共育。

  老师在平台发布通知,并将班小二小程序分享在微信群中,家长登录小程序便可实时查看班级通知,有效解决了冗余信息覆盖有效信息的问题;同时,“成绩”功能支持一键导入,节省了老师发布成绩的工作量,保证了成绩不公开、不排名;此外,老师还可在班小二发布缴费信息,家长在平台进行缴费后入账至班级微信账户,既保证资金安全,也保证了缴费及时性。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班小二,经授权使用

  “现如今,微信仍是使用人群最多的社交软件,如果后期有新的超级APP出现,班小二也可以迁移到新的平台,以符合用户新的使用习惯。”杨高岭说到。班小二没有采用大肆的商业推广,而是凭借口碑获取用户,通过这种形式,当前班小二的用户量已达到了500万人。

  目前,班小二已建立了产品、技术、运营团队,并在3月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正念资本与北塔资本。据杨高岭介绍,班小二近期还将进行Pre-A轮融资,用于变现模式探索与团队建设。

  杨高岭还说,当前班小二面对用户免费开放,但在2019年下半年,对于部分产品功能推出了付费版本,例如幼儿版的相册功能,便是采用付费打印的模式,从而实现平台获利。

  而面对今年疫情的肆虐,班小二更加彰显了其本身的价值。老师与家长、学生的沟通更多开始基于线上,便捷有效的家校互通平台更是得到了众多老师的青睐。“这不是偶然”杨高岭说,“将互联网融入课堂已是大势所趋,而如何在互联网进课堂的运用过程中让老师更省心,家长更放心则是班小二矢志不渝的目标”。杨高岭介绍,班小二还将继续提升教师工作效率,释放教师时间,秉承“为节省老师工作每一秒而努力”的理念,为家校间搭建更优质的平台。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