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海外抄个底?QDII基金密集发行仍抢手,投向市场是亮点,哪些QDII成赢家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又一只QDII发行结束,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QDII基金刚刚结束发行。根据公告,该基金的发行期仅一天。此前,富国亚洲收益债券亦在一天之内认购结束。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波动加大,不少资金意图借道基金抄底海外市场,而基金公司亦在积极推出相关产品。统计显示,年内已有8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成立,此外,还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或等待批复。

  QDII基金扎堆

  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是今年以来天弘基金发行的第二只QDII基金。今年1月,天弘基金发行了首只投资越南市场公募基金——天弘越南市场,引发了市场关注。

  彼时,该基金的成立让中国QDII单一市场投资再次扩容,公募投资单一地区的QDII基金从原本美国、德国、印度及日本四国扩展成五国。而除了这一点,限售2亿元的天弘越南市场亿发起式形式设立,基金管理人认购不低于1000万元,持有期不少于3年,也被市场称为对于该产品未来变现信心十足。

  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如法炮制,发行规模限额仅1200万元,其中天弘基金自购1000万元,并锁定三年。

  事实上,今年在海外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不少资金意图借道基金布局海外市场。而在产品布局方面,QDII基金已逐渐从早期集中在美股和港股市场走向多元化。除涉猎的股票市场越来越多以外,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行业基金及追踪黄金和原油的商品基金也一直在不断涌现。因而新发的QDII基金也颇受市场关注。

  以刚刚完成募集的华安法国CAC40ETF为例,该基金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这是第一只投向发过市场的ETF。对于成立该基金的原因,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市场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关注。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元区回升态势受阻,短期面临压力,但法国的经济总体平稳,经济韧性较好。

  今年以来,已有招商普盛全球配置、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天弘越南市场、大成全球美元债债券、富国亚洲收益债券、富国红利精选混合、华安全球精选债、易方达中证浙江新动能ETF等多只QDII基金成立。此外,已经募集完成的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华安法国CAC40ETF均在等待成立,华宝英国富时、华夏全球消费QDII等多只基金也在等待批复。

  业绩“冰火两重天”

  不过,受今年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QDII基金的表现也呈现出了较大的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以44.04%的回报率领跑QDII基金。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年内净值增长率亦超过23.24%。

  一季度末,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重仓的股票包括康希诺生物-B、春立医疗、健友股份、凯莱英、爱康医疗、迈瑞医疗等。其中康希诺生物-B年内涨幅高达170.91%,春立医疗和爱康医疗的年内涨幅也实现翻番,分别为133.56%和147.72%。

  在年内收益率靠前的QDII基金中,除了医疗主题基金,消费、互联网主题基金亦是“赢家”。

  截至5月25日,富国蓝筹精选股票年内收益率为34.97%,排名仅次于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中,投资于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日常消费品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6.82%。

  添富全球消费混合年内收益率亦超过20.84%,在QDII基金的收益排行中居于前五。一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了亚马逊、奥多比、腾讯控股、阿里巴巴、Alphab et公司等行业巨头。

  此外,华夏移动互联混合、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国富全球科技互联混合等基金年内收益率均超过11%。

  而与医药、消费等主题基金的上涨相比,今年以来原油类QDII基金的表现则显得相当暗淡。受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年内原油类QDII收益率全部为负,其中国泰大宗商品垫底。

  截至5月25日,国泰大宗商品年内收益率为-63.27%。一季报数据显示,国泰大宗商品前十大持仓中有6只为原油ETF基金,USO、UCO、DBO、BRNT、OIL、USL等均位列其中。

  除了国泰大宗商品外,其他原油类基金亦损失惨重。截至5月25日,易方达原油基金、南方原油基金、嘉实原油基金等年内跌幅均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原油类基金已经损失惨重,但却仍受市场追捧。

  一季报披露数据显示,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华安全球石油指数,从2019年四季末的2.07亿元增长至18.37亿元,增长幅度近9倍。南方原油A的规模,亦从从2019年四季末的3.38亿元增长至16.67亿元,增长幅度近5倍。

  而嘉实原油由于原来基数较低,虽然规模近增长了12.07亿元,但是增幅近16倍。此外,诺安油气能源的一季度基金规模环比增长573%;易方达原油A一季度基金规模环比增长443.62%,国泰大宗商品基金总规模为16.55亿元,环比增长了20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