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龙头股9天8板,指数大涨背后存隐忧

  今日共95股涨停,18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77%;强生控股9天8板,申通地铁7连板,创元科技、爱司凯5连板。盘面上,个股普涨,创业板指收涨3%,次新股、机器视觉、半导体芯片、泛基建、抗病毒、网红经济等题材均有不错表现。

  大盘走势

  三大股指全天单边上行,持续走强,创业板指涨近3%,两市逾百股涨停,收绿个股不足400只。受消息刺激,机器视觉股爆发,天准科技高开涨停,带动科创板和科技股全线反弹,市场整体围绕消费电子、半导体、数据中心、网红经济、次新股、新冠检测等题材炒作,但沪市延续缩量,市场在犹豫中上涨。高位人气股一改颓势全线大涨,强生控股、省广集团反包涨停,轴研科技盘中冲板,市场人气高潮。盘面上,市场题材全线飘红,消费电子、医疗器械、光学光电子等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1.01%,报收2846点;深成指涨2.10%,报收10815点;创业板指涨2.96%,报收2112点。沪股通净流入17.6亿,深股通净流入35.2亿。

  科德投资分析称,目前指数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成交量,最新央行的数据显示降准已经释放长期资金,预计这点会给市场带来很好的效应。开源证券则表示,两会的落地,让前期观望资金确定了方向,可能成为资金脱虚入实的转折点。市场仍在抱团“确定性”。若估值开始收缩,拥挤交易的板块或存在压力。内资是近期流出的主力,这或与资金脱虚入实存在关联。现阶段市场真正关心的是复苏的斜率,这个过程或比历史上的时期更长。逐步压缩的估值空间尚需等待的“盈利复苏”,或会让市场较长时间处于“时滞期”,外部的“黑天鹅”可能也会让市场相对脆弱。

  焦点板块及个股

  指数高开高走,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大超预期。隐藏的指数大涨的背后,则是成交额的持续萎靡,今日大涨个股及板块也主要是以此前大跌的低位股为主。市场继续上行的持续性存疑,并且缺少主流热点题材带动短线人气,另外创业板指逼近上方小平台中枢,能否突破还需观察。短线资金情绪再度回到活跃区,在缩量震荡市场里,谨慎追高指数,重题材和个股。

市场短线情绪指标图

  机器视觉是今日盘中新热点,主要是华为发布了下一代HoloSens SDC摄像机,称要打造机器视觉第一品牌。科创板天准科技领衔涨停,还有宇瞳光学、劲拓股份、水晶光电、联创电子等十余股纷纷封板。明日盘中应该能够看出该题材的强度,预计今天高开秒板的标的明天可能都是涨停开盘,主要观察后排标的的承接能力。

  无线耳机和网红经济,今天也是领涨题材,暂时以超跌反抽看待。泛基建各自为战,家居建材近期持续走强,数据中心、5G、充电桩、钢结构等今日也有不错表现。抗病毒方面,新冠检测华大基因2连板再创阶段新高,昌红科技、东富龙助攻;防护品英科医疗涨破天际,蓝帆医疗、安科生物、紫鑫药业助攻。

  次新股昨日领跌,今天修复,领涨个股以中端次新为主,资金的关注度可能会比较低。昨日跌停的几个近端次新承接也不错,作为5月以来的最强方向余温尚存。

  半导体芯片方面,主要以新挖掘的标的为主。申通地铁高开秒板,带动创元科技、奥普光电继续走强。此外,EDA方面资金挖掘了创维数字首板,光刻胶方面挖掘了英唐智控首板,中芯国际概念则是新莱应材反包涨停立霸股份首板。

  整体来看,市场维持低成交量,市场以震荡为主。在没有放量大涨或大跌的情况出现前,均无需过度看多或看空。后续,注意规避缺乏流动性的标的,放低期望值,注意热点切换节奏。

  今日涨停分析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