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监管再度提示风险 将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疫情袭来,银行加大贷款力度之余,另一层隐忧也逐渐浮出水面。今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高位运行,潜在风险较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加大,处置规模创新高。

  这已经不是监管近日来首次提及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的问题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此也早有预期,但来自机构的观点普遍认为,中国银行业虽然有不良加大的风险,但总体可控。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业关注不良贷款合计占比为4.88%,较2019年末上升了0.11个百分点。 2020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业关注类贷款和不良贷款总额的增速上升,但由于整体贷款增速较快,关注和不良贷款占比并未呈现明显恶化。

  资产质量承压引发关注

  虽然银行业一季度超预期的业绩让银行板块连续3个交易日全线飘红,但市场仍然认为,未来银行的资产质量或将在疫情的影响下持续承压。

  日前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文称,由于我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不排除年内出现银行利润增速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市场对银行业未来不良的风险也十分关注。标普信评在报告中写道,由于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将承受下行压力。“商业银行业一季度资产质量表现相对稳定,主要是因为五级分类的滞后性以及银行对部分借款人采取的展期措施,但下半年不良压力仍然较大。新冠疫情对商业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最终影响目前仍难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是否会有反复以及国内经济复苏的进度。 ”

  标普信评预计,虽然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坏账压力的上升将对银行资本造成负面压力,但中国银行业总体资本水平仍将保持充足。

  值得注意是,在银行业资产质量的问题中,中小银行的信贷规模也备受关注。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中小银行整体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裕,风险可控。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

  政策加码银行处置不良力度

  针对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引领,优化政策环境,持续推进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工作,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推动疏通政策堵点,创新处置方式、提升处置效率。深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指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发挥处置主渠道作用。支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大不良贷款收购处置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不良处置力度,已经被写入新的贷款政策中。

  此前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互贷新规”)里,明文写道,“互联网贷款形成不良的,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其性质及时制定差异化的处置方案,提升处置效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也是银保监会首次以书面成文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商业银行可以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核销的效率,实质上是解决发展互联网贷款“不良”大量产生的后顾之忧,这是促进互联网贷款做大的隐性利好。

  此外,针对中小银行风险,该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督促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公司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