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抱腾讯大腿 一季度盈利7800万交易额减半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6日讯(青莹)近日,同程艺龙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财报内容显示,同程艺龙一季度实现收入10.05亿元,经调整EBITDA为1.59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15.8%。一季度同程艺龙交易额同比减少49.3%,住宿和交通业务均受到疫情较大影响。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2020年第一季度经调整的净利润仍然为正,达到了7808万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7.8%。同程艺龙表示这得益于成本支出的降低。

  疫情下业务量骤减

  财报显示,同程艺龙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0.78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4.49亿元,同比减少82.6%。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需求减少,导致业务量骤降。在第一季度各项业务中,住宿预订服务收入仅为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53.2%;交通票务收入为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5.4%,交通票务收入占比约七成,是同程艺龙主营业务。

  同程艺龙表示,“公司在新冠病毒爆发后,立即采取节约成本的运营模式,大幅降低营销、运营及行政成本,使得同程艺龙在疫情背景下取得收支平衡,并净利润为正”。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用户远期行程的搜索量出现持续上升,助推同程艺龙的用户规模快速恢复。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MAU(平均月活用户)已回升至1.48亿,MPU(平均月付费用户)则达到了1480万。

  对于2020年二季度业绩预估,同程艺龙预计2020年二季度收入净额下滑幅度将大幅收窄,预计同比减少约24%至29%,但经调整净利润仍将保持盈利。

  同程艺龙首席财务官范磊表示,“3月份的时候,同程艺龙的住宿已经恢复了5成以上的收入,交通更是已经恢复了6成以上。到了5月份的时候,住宿的增长基本上已经回到跟去年持平的水平;与4月份相比,机票的增长也有一个量级的飞跃。管理层对5月、6月份以及接下来要到来的暑假,有很大的信心”。

  同程艺龙首席执行官马和平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由OTA向ITA转型的战略,并持续改善用户出行体验,利用多元化及低成本的流量来源扩大用户群、加大对低线城市的拓展力度。”

  借助腾讯发力下沉市场

  财报表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同程艺龙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比例约85.7%。今年一季度,约56.1%的新注册用户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9年同期的44.3%有所增加。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同程艺龙借助与腾讯的互惠合作伙伴关系、有效的销售及营销策略及与旅游服务供应商的长期合作,有机会进一步渗透低线城市。

  同程艺龙表示“在所有渠道中,我们在腾讯旗下平台的流量最具成本效益,在疫情期间相对稳定。”可以看到,在2020年第一季度,大约82.5%的平均月活用户来自腾讯旗下平台,主要来自微信钱包和小程序下拉列表(该入口带来的月活为1.02亿人次)、腾讯旗下平台投放的互动广告、微信内的分享及搜索功能。

  疫情下,和腾讯的合作让同程艺龙拥有较稳定和低成本的获客渠道。

  同程艺龙联席董事长吴志祥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带来短期影响和挑战,但从长远来看,相信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并提供巨大的增长潜力,这归功于消费能力的提高、城市化比例的提高以及旅游产品的在线渗透率的提高,尤其是低线城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艺龙还做出战略调整,意在进一步下沉市场争夺年轻用户。

  4月22日,同程艺龙宣布正式启动品牌升级,其中同程旅游App及同程艺龙小程序更名为同程旅行,并同步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口号。同程艺龙CMO王强介绍,通过此次品牌升级,同程艺龙将聚焦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并进一步下沉市场获取客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