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直击|尚荣医疗详解抗疫成绩单 董事长称“一季度接了这辈子最多的电话”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行业的生产经营计划,但医疗行业一季度的表现则被寄予厚望。尚荣医疗(002551.SZ)董事长梁桂秋在5月25日召开的2019年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是我这辈子接电话接得最多一个季度。”然而,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并没有令中小投资者满意,梁对此指出,“公司已经走出两年艰难时期,未来将一年比一年好。”

  5月25日下午,尚荣医疗2019年股东大会如期而至。或许与深圳近日的天气有关,现场仅来了两名中小投资者——包括财联社记者在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疗器械与医用物资就是弹药和盔甲。尚荣医疗与同行一样,这个年过得显然有些忙碌。

  “我们大年初三开始复工,加班加点为前方战士提供防护服、口罩等装备,”梁桂秋在会议现场透露:“今年一季度,是我这辈子接电话接得最多一个季度。疫情初发时,防护服成为了最短缺的物资之一,当时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已经没有了防护服,而第二天就有几名产妇要生产,我们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送去防护服。”

  尚荣医疗交出的“抗疫”成绩单其实还算不错。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35.11%,预计上半年增长率将达到50%至70%。但即便如此,在互动平台上,也仍有不少中小投资者认为这样的成绩有些低于预期。对此,尚荣医疗董秘林立解释道:“我们没有理由隐瞒自己的业绩。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建医院建设项目不能按期复工,影响了工程进度和工程结算。尽管医疗防护产品销售收入有较大增长,但两项相抵,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增幅不大。”

  而对于上半年业绩预增50%至70%的预测,林立直言:“我们对二季度的预测是谨慎的,不会‘放大炮’。等到财报披露后,增长不会低于这个预期,只会更高。”

  中小投资者对于一季度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评价”,与公司2019年业绩下滑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9年,尚荣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15.31亿,同比下降6.11%;实现净利润5975.89万,同比下降38.84%。在一些中小投资者看来,一季度超过35%的增长,或许并不能弥补2019年全年业绩下滑的“遗憾”。

  梁桂秋对此倒显得十分坦诚,他表示:“去年受到宏观经济景气度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去年部分地方政府在新建医院或改扩建过程中,面临资金瓶颈,基于这一点,公司对一些项目做了刹车,没有强行上马,也没有盲目去扩大投资,这些调整为今年业务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他认为,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谷期后,尚荣医疗的业绩有望在今年回暖。“尚荣医疗明显感受到,多地大力推动医院建设项目,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从4月份开始,不少项目就已经重启,甚至投资规模也较之前扩大。医用耗材方面,海外市场对抗疫物资的需求也是明显增加,目前主要产能已经转向用于出口防疫订单的生产,今年三、四季度,公司海外业务比重也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