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竟遭180万股弃购!弃购者中不乏知名基金管理人,预计6月3日上市敲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中泰证券申购结果出炉,其中弃购金额超800万。

  5月25日,中泰证券公告期新股发行结果,网上及网下新股认购者二者弃购合计185.45万股,涉及金额812.26万元,弃购股份将由东吴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和西部证券四家联席主承销商包销。

  从弃购投资者来看,包括三名自然人及三家机构投资者。三家机构投资者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腾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凯石基金旗下凯石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中泰证券遭弃购185.45万股,涉及金额812.26万


  5月25日,中泰证券发布新股发行结果公告,本次发行价格为4.38元/股,发行数量为6.97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6968.56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6.27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00%。

  从网上新股认购情况来看,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为6.25亿股,缴款认购金额为27.39亿元,弃购数量为179.36万股,弃购金额为785.58万元。

  网下新股认购情况来看,认购6962.25万股,认购金额3.05亿元,弃购60908股,弃购26.68万元。

  网上和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联席主承销商包销股份的数量为185.45万股,包销金额为812.26万元,联席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为0.27%。

  2020年5月26日(T+4日),联席主承销商将余股包销资金与网下、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资金扣除保荐承销费后一起划给发行人。发行人将向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提交股份登记申请,将包销股份登记至联席主承销商指定证券账户。

  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为东吴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和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和西部证券统称为“联席主承销商”。

  业内人士预计,中泰证券将于6月3日上市。

  涉及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


  多家机构投资者弃购,两家基金公司名列其中。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弃购14487股,应缴纳金额63453.06元,腾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弃购7983股,应缴纳34965.54元,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凯石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弃购14487股,应缴纳63453.06元。

  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是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为广发证券。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证监会批准,于2013年1月23日注册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股权25%。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成立于2019年之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52只,这52只基金2019年平均收益率超40%,有9只回报超60%,18只回报超过50%。

  基金经理为刘静和谭荐丰,刘静除了是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外,还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

  基金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174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5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40%;截至报告期末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129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40%。

  凯石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为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凯石基金”),托管人也是广发证券。

  凯石基金是全国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募基金管理,涉及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于上海外滩。

  高海宁、王磊是凯石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二人任职时间比较短,分别在2019年3月20日、2019年6月5日任职,至当前2020年5月25日,尚不足一年。

  截至报告期末凯石湛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2022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43%;截至报告期末凯石湛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1915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43%。

  多家机构因弃购科创板股票被关“小黑屋”


  网下新股配售弃购严重者会遭到严厉惩罚,甚至将被关“小黑屋”,此前已有多家机构因科创板新股的遭到新股配售限制。

  今年5月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规定,决定对在科创板“光云科技”“金科环境”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十六条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本公告发布之次日(工作日)起计算。

  迎水飞龙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被限制参与科创板新股配售,限制时间长达一年,自2020年5月9日至2021年5月8日。

  2019年7月份,中证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19年第1号)》,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账户在列。日前,天准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银河证券成为首家未进行网下申购的机构,其应申购数量为640万股,实际申购数量却为0股。

  2019年11月份,中证协发布第5号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将“正基石投资一号基金”列入限制名单,时间为6个月。就限制理由来看,主要是“在科创板‘海尔生物’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

  中泰证券上市不易,急于上市补血


  中泰证券上市颇不顺利,证监会发审委4月18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审议核准通过了中泰证券首发申请,4月28日,中泰证券公告称,原定于4月28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5月19日,原定于4月29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5月20日。

  中泰证券此前也颇多波折。从2016年3月到2019年12月,经历风波不断,事实上,中泰证券已总共三次冲刺IPO了。

  早在2016年3月22日,中泰证券就首次披露了招股书,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信永和会计师事务所。同年3月24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但随后,中泰证券包括新三板、投行等多项业务陆续爆发风险被监管处罚,IPO进程也就此搁浅。

  直至2019年5月,中泰证券终于再次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重启IPO。

  进入11月,中泰证券终于迎来了上会环节。但就在上会前夜,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公告,鉴于中泰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6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经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中泰证券12月19日成功过会。

  中泰证券急于上市“补血”。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中泰证券的应付债券分别为197.38亿、373.53亿、372.12亿,这其中有200亿左右的债券在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到期。根据招股书,中泰证券此次发行股数不超过20.9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00%。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