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基金新换掌舵人,总经理将由一线营业部经理担任?实情如何?原总经理履职到离任仅一年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履职刚满一年就离任,新任高管来自股东中信建投证券一线营业部?事实或非如此简单!

  近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离任。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

  有自媒体爆料称,中信建投证券金强拟任总经理一职。信息显示,金强先生2006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沈阳市中街路证券营业部经理、安立路中心营业部总经理。

  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基金,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内部的信息如果没有公告不方便披露。

  随后,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确定系由金强先生担任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但其现在所在的营业部并不是普通营业部。

  “金强先生所在的北京安立路中心营业部相当于分公司级别,此外,金强还担任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委员,而非一线营业部经理。”知情人士如是称。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基金公司面临产品同质化及激烈的竞争环境,高管面临考核指标比较重,有部分高管可能会因为未及考核标准可能被股东方撤换。

  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邱黎强离任,履职刚满一年

  中信建投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离任,离任日期2020年5月22日。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

  邱黎强履历显示,2019年1月25日任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从任职到离开,刚刚满一年。

  邱黎强履历显示,1992年7月至1995年7月任浙江嘉兴吉水中学教师,1998年7月至2003年12月任华夏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2003年12月至2005年12月任华夏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2005年12月至2008年12月任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总经理助理,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任中信建投证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助理,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在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筹备组工作,2009年8月至2010年12月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2010年12月至2018年12月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Fund Management Co.,Ltd.)于2013年9月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主要经营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8日成立,主要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天眼查显示,公司股东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5%、25%、20%。

  接任者来自一线营业部?

  从中信建投基金公告来看,并未公布继任者,仅有“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

  但有自媒体今日爆料称,中信建投证券金强拟任总经理一职。根据爆料信息,金强先生曾任职于华夏证券,2006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沈阳市中街路证券营业部经理、安立路中心营业部总经理。现拟任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确定系由金强先生担任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

  “金强先生所在的北京安立路中心营业部相当于分公司级别,此外,金强还担任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委员,而非一线营业部经理。”知情人士如是称。

  天眼查显示,金强先生为中信建投证券北京安立路证券营业部的的负责人,企业类型为“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上市、国有控股)”

  (证券业协会“金强”相关信息)

  记者就此致电中信建投基金,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信息不便披露。从金强履历来看,他曾担任一线营业部的负责人,当前为分公司级营业部负责人,其在开拓市场方面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中信建投基金净利润翻倍,公募产品管理规模较小

  中信建投基金规模较小,或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截至2019年末,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801.96亿元,其中公募产品管理规模171.99亿元,同比增长20.57%;专户产品管理规模人民币621.97亿元,同比下降36.68%,专户主动管理规模343.41亿元,同比增长15.62%,通道业务规模278.56亿元,同比下降44.75%;ABS产品管理规模8.00亿元。

  中信建投基金去年业绩有不错表现。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6.26亿元,同比增13.53%;净资产5.45亿元,同比增10.54%;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38亿元,同比增23.79%;净利润5199.71万元,同比增100.89%。

  截至2019年末,中信建投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20只(其中2019年新成立的5只产品及1只指数基金不参与排名),在参与排名的14只产品中8只排名进入市场前1/2,其中2只进入市场前5%、2只进入市场前20%。

  展望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表示,将继续顺应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定位,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以强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培养核心人才为基础,带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投研水平,持续扩大客户基础,不断推出重点核心产品,实现管理规模的平稳增长和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基金业竞争激励,高管或因业绩问题被股东方撤换

  公募基金同业竞争激烈,中小基金高管压力较大。据相关统计,截至5月6日,已有50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92位高管人员出现职位变更,其中,55人出于个人原因、工作需要等离任。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马太效应明显,头部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和品牌规模效应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后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的是产品同质化以及激烈的竞争环境,追赶大公募的难度很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基金公司高管面临考核指标比较重,有部分高管因未及考核标准可能被股东方撤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