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一季度业绩出炉:餐饮外卖收入95亿 净利润亏损17亿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5日讯 (成方) 5月25日盘后,美团点评发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业绩公告。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美团点评实现收入167.5亿元,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191.7亿元,小幅下滑12.6%。

  净利润方面,美团点评实现经营亏损17.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1.6%,经营利润率由-6.8%进一步降低至-10.2%。

  餐饮外卖仍是美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分部实现营收94.5亿元,占其当期全部营收的比重为56.4%。相比2019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收入下降11.4%,2019年1月至3月,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为107亿元。

  不仅如此,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也同比下滑5.4%,至人民币715亿元;其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也从14.2%降至13.3%。

  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实现净利润-7090万元。

  美团点评在财报中称,新冠疫情对其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面临重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曾因外卖佣金问题遭受争议。

  据媒体报道,2020年2月起,重庆、四川、云南及山东等多地餐饮协会公开向美团等外卖平台发出公函或公开信,称其疫情期间维持甚至突然提高佣金,导致商家在疫情期间已不堪重负。

  2月18日,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代表协会1987家餐饮企业,向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大佬发出公函,呼吁平台在疫情期间考虑到餐饮行业的实际困难,进行减免佣金。

  2月20日,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以公开信形式向南充市政府举报美团存在突然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两方面问题。

  四川南充市火锅协会会长何伟透露,美团在疫情刚开始时,曾推出一方案,规定商家向美团支付的佣金为每单收入的8%。之后不到一周,美团终止了该政策,将佣金从8%提升至20%,同时要求商家做优惠、承担部分配送费,导致商家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何伟表示:“美团这是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并在趁疫情捞钱”。

  此后,河北、云南、山东等多地多地餐饮协会也纷纷向美团外卖平台发出公函或公开信,呼吁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降低外卖佣金费率。

  这一争端甚至延续到了4月。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公开发布了致美团外卖的联名交涉函,指责美团外卖涉嫌垄断、高额佣金、不公平竞争;呼吁美团外卖取消垄断条款,减免高额佣金。

  4月13日,美团终于作出回应称2019年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