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不惧利润负增长可能 央行重磅文章还释放什么信号?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5月25日,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刊发《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一文引起较大关注,文章称不排除年内出现银行利润增速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并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银行股投资价值的担忧。

  不过,从今日股价走势表现来看,银行股总体表现较为坚挺,银行板块全天下跌0.09%,19只银行股上涨,13只下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15%,深圳成指下跌0.11%。

  “央行这篇文章更多是一种预期管理、舆论管理。银行股估值这么低,早就已经比较充分地消化了对经济形势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投资者不必为此而过分担心。”安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宇分析表示。

  与此同时,上述文章还提到,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空间。日前公开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不过,对于银行让利有多大空间、怎么让,市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一季度银行业绩超预期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对于上市银行来说,部分业绩更是超预期,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36家上市银行总体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5.7%。

  同在疫情影响之下,对比而言,一季度欧美五大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汇丰控股)净利润增速均实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平均增速为-60%。

  “一季度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上述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文章认为,并表示由于我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

  在4月30日银行一季报发布完成后,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对上市银行业绩分析发现,部分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确实与信贷投放加速、资产质量持续稳定等原因有关。由于部分银行业绩超预期,4月底一周,银行股还经历了多日的大涨。

  “整体来看,银行业绩之所以能超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宏观政策托底效应显现,另一方面也与银行存量资产配置和自身经营能力有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

  年内银行利润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文章中“不排除年内出现银行利润增速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引发市场较大关注,并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银行股投资价值的担忧。

  不过,从今日银行股表现来看,银行股总体表现较为坚挺,银行板块全天下跌0.09%,19只银行股上涨,13只下跌,最高涨1.37%,最高跌3.00%。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15%,深圳成指下跌0.11%。

  “央行课题组在文章里说了很多,媒体截取的是文末一句,单看有点吓人,其实都在预期之内。”张宇称,“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更多是方向性的描述,出现的概率极低。

  事实上,多位银行业分析师看好今年银行业业绩。国泰君安证券银行团队认为,银行业一季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盈利增速或已触达全年低点,后续企稳可期。

  “在政策多措并举引导银行让利给实体经济下,银行资产端收益有所下降,尽管新增贷款利率随着政策调控有所下行,但考虑到存量贷款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较高、一季度受重定价的影响有限,因此整体资产收益下行可控。综合考虑下,2020年银行利润仍能保持稳步增长。”武雯表示。

  银行业有多大让利空间?

  与净利润增速一同被关注的还有“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空间”。日前公开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曾多次表示银行应让利实体经济。今年2月,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当前我国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银行要发挥利润较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用小成本办大事,把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适当降低对短期利润增长的过高要求,向实体经济让利,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3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继续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要积极引导银行体系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近日在有多个金融管理部门参与召开的一个会议上也聚焦过银行应让利实体经济的议题。

  “无论是从披露的银行业2019年年报上看,还是从2020年一季报上看,银行业的盈利水平都不算低,仍有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可挖掘空间。”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

  不过,在某银行业分析师看来,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文章表达的意思是“银行单方面让利空间有限”:一是银行虽然利润绝对值大,但是增速已放缓,利润未来还要用于资本金补充和不良的处置,以保持持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二是小银行各方面能力弱于中大型银行,盈利压力已经比较大,继续单方面让利,中小银行就受不了了。

  张宇也表示,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空间,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让利是要让的,但是我国银行业并无超额盈利能力,让利空间也没有那么大。”

  银行让利还能怎么让?

  “如果市场认可LPR趋势性下行的结论,则对于如何让其下行可以有两种区分:一种是单纯挤压银行体系;另一种是多方让利,即银行让利净息差降一点,央行让利政策放一点,储户让利收益少一点。”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

  今年2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也指出,要建立利益相关方的损失分担机制,可参与损失分担的“利益相关方”应包括政府、国企、国有大型银行、银行储户等。大中银行可对特定行业中小微企业的债务给予减免,放贷时主动降低利率;在银行储户方面,可考虑适当降低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空间,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日前,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随着贷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其负债端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从实际情况看,银行存款利率已出现一定变化,部分银行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

  也就是说,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在官方看来,很可能不会不仅仅是银行单方面的事情,还需要政府、企业、银行储户等多方参与。

  不过,也有明确表达部分反对意见的观点。张旭表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亦可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但是需要考虑老百姓的感受、物价的情况、汇率的稳定,我们现在应引导银行让利实体,而不是让老百姓让利银行。“我们不舒服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这才是真正的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