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互换额度是否缓解了全球美元融资压力?纽约联储答案:确有效果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2020年3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其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进行了调整,以增加对全球融资市场的美元供应。由于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减少美元流动性压力有助于促进国内外的信贷供应。

  纽约联储近日发表报告总结了美联储与各国央行货币互换额度近期的变化,并展示了这些变化在何时能够有效降低海外美元融资压力。该行指出,该政策自宣布以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元融资市场压力。

海外美元融资市场的紧张VS美联储的反应

  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以美元进行交易。2020年3月初至3月中旬,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金融市场极度动荡中,海外美元融资市场严重中断。货币互换基差是反映美元融资市场状况的重要指标。基差是指国际机构在外汇互换市场上一定时期内为获得美元而支付的溢价。纽约联储的计算使用一周和三个月的资金期限,并使用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作为利率。

  下图显示基差增加,表明2月底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长期交易状况恶化,3月中旬短期交易尤其紧张。截至3月16日当周,离岸融资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美国其他金融市场的情况也是如此。

  随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与外国央行进行了一系列协调行动,以直接解决这种形式的困境(见下表)。

  首先,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一致同意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25个基点,降低了资金成本。为增强其有效性,这些央行将各自在其辖区内在当前的一周期限品种的基础上额外进行84天期的美元标售。随后又将短期资金和拍卖的频率从每周增至每天。其次,FOMC又重新推出了一套与另外9家央行的临时货币互换额度(TSCBs)。最后,为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建立了一个新的临时回购便利工具(FIMA回购),FIMA账户持有人可以临时将他们持有的美国国债与美联储系统公开市场账户兑换成美元。

上述政策是否缓解了全球融资市场的紧张?

  我们利用2020年2月16日至4月9日期间23种货币的外汇互换基础利差的每日数据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评估掉期额度公告直接针对的货币与未直接涵盖的货币对外汇掉期基础利差的差异影响。基于四项公告:(1)3月15日SSCBs公告;(2)3月19日TSCBs公告;(3)SSCBs每日拍卖公告;(4)FIMA回购工具公告。公告窗口包括公告的日期,在某些情况下,还包括公告后的第二天。此窗口的基差变化与公告前两天的平均差相比较。

  纽约联储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与宣布维持现有互换额度与临时互换额度公告相关的货币互换基差,在政策公布日之后并没有显著收窄。相比之下,宣布增加一周的美元交易频率降低了具有固定互换额度的国家/地区的货币的互换基差增长率。换句话说,在政策公布后,当日的市场状况改善了。

  美元业务资金的实际结算,无论是在一周期限还是在84天期限内,是否都对货币互换基差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纽约联储发现只有以一周的货币互换为基础,每日一次的一周拍卖结算才能改善市场状况。相比之下,为期一周和八十四天的结算与市场功能的显著改善无关,因为银行最初获得的短期流动性仅部分流向银行系统以外。

思考与展望

  纽约联储指出,在全球美元融资市场处于压力高峰时期,货币互换额度是帮助改善市场状况和扩大获得美元流动性渠道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美联储3月采取的其他支持市场运作和美国信贷流动的果断行动,可能也有助于缓解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状况。

  但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较长期的外汇互换基差在互换额度调整实施后仍保持了一段时间的相对高位。纽约联储指出,可能的原因主要是,出价竞标央行美元业务的外国银行借入美元以满足其自身的融资需求(包括其美国分支机构的资金需求),并且出于预防目的。此外,还有可能是外国银行没有在其本国辖区向美元借款人提供足够的贷款。

  事实上,市场参与者在4月初就曾指出,与美国的银行类似,鉴于新冠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外资银行不愿提供美元中介,特别是短期融资。与此同时,货币互换额度是支持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重要流动性后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