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光刻胶概念无惧制裁领涨两市 食品饮料板块在两会胜率达80%

  一、【早盘盘面回顾】

  目前两市共36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9股封板未遂,封板率65.5%。连板数7家,3连板及以上个股3家。早盘,指数窄幅震荡,市场表现较弱,近20只个股跌停。光刻胶、食品饮料板块领涨,稀土永磁、生物医药盘中走强。高位股轴研科技盘中冲板,短线资金较为活跃,资金在强势题材和部分高位股中抱团取暖。特高压,消费电子、5G、半导体等科技板块走弱。整体看,市场情绪偏防守,需注意风险。盘面上看,光刻胶、食品饮料、生物疫苗等涨幅居前,无线耳机、消费电子、特高压等跌幅居前。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3%,报收2812点;深成指跌0.41%,报收10561点;创业板指跌0.18%,报收2042点。沪股通净流入7.51亿,深股通净流入4.02亿。

  周末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上榜的实体主要包括 3类:1)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企业;2)知名理工科高校与研究机构; 3)国内研究机构或企业采购国外零部件与设备所借助的贸易渠道型公司。受此消息刺激,受益国产替代加速的芯片板块走出局部行情,其中光刻胶板块领涨两市;芯片板块的短线新龙确定是创元科技;前期龙头轴研科技早盘冲板失败,下午该股要是能回封涨停,形态上看就有走2波行情的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除三大类外,奇虎360作为网络安全领域公司入榜。360透露,360安全大脑捕获了美国CIA攻击组织(APT-C-39) 对我国进行的长达十一年的网络攻击渗透, 并握有实锤证据,这或是被列入了“实体清单”导火索。安信证券认为,美国商务部再发“实体清单”,制裁面由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扩大至网络安全。5G时代网络安全需求侧升级迫切,守卫祖国“第五疆域”意义重大,网络安全更是未来新基建的坚实保障。加之政策面催化不断,由国家网信办等12个部委联合制定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行业将持续高景气。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2021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20%,呈现加速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26.8亿元。

  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如期走强,之前讲过,在过去十年中,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食品饮料在两会期间的胜率达到80%,另外通信行业在两会期间的胜率达到60%。

  次新板块中,今天朝阳科技出现核按钮。该股上周五炸板,今天直接一字跌停闷杀。核按钮这种极端恶劣的信号出来后,次新板块这一波主升应该是要结束了。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23日发言时表示,股市后面基本上还将围绕消费(偏重于在柴米油盐等必选消费)、医药、农业、泛军工(包括硬核科技、关键科技攻关产业)这几个方向,可能发生阶段性调整,但资金不太可能系统性地转移到其他方向。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十年中(2010~2019年),上证指数在两会期间共有6次上涨,近五年两会期间上证指数全部取得正收益。预计会议期间,本周初指数下跌释放风险,后期探底反弹。今天指数继续下探符合预期,沪指短期支撑看2800点或中分位2780附近,创业板指短期支撑看2006附近。板块这,次新股中开始出现了核按钮,短期或有调整需求了,另外食品饮料板块因在两会期间的超高胜率依旧可以关注。

  二、【午后题材前瞻】

  无

  三、【焦点】

  1、继Here WeGo地图上架后,华为自己的“HUAWEI Search”服务也上架了(之前一直是在内测),这可以看作是取代谷歌搜索的重要服务,集成在AppGallery应用商店中,除了简单的搜索外,其还有另外的功能,那就是帮助用户在没有Google Play商店的情况下查找应用。这个综合的搜索业务,将大大提高HMS服务支撑面,特别是补充应用上。

  2、5月24日讯,对于“董事长与4女董事非婚生子”传闻,“爆料人”侯安扬表示是在研究这家公司时听说的,便在一个范围非常小的圈子里发了,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关注,现在也挺不好意思的。至于其他回应,侯安扬表示自己并没有说是哪家公司,不会做任何回应,“这事对我到此为止了”。该传闻对华盛昌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澄清,传闻与事实不符,严重的伤害了相关当事人及其家人,公司不存在公司治理违法违规的情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