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达科技超5亿并购运达电气100%股权 加码轨交牵引供电设备布局

  财联社(成都 记者 崔文官)讯,继收购汇友电气后,运达科技(300440.SZ)又欲斥资收购一家供电设备公司,今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成都交大运达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电气”)100%股权,同时拟实施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并购标的资产预估值区间为5亿元—7亿元。

  公司董秘王海峰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将加强公司关于牵引供电设备的业务布局,切入轨道交通牵引供电二次设备领域,从而进一步打通公司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预案显示,此次交易股份支付的比例为60%,现金支付的比例为40%;待此次交易完成后,运达电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过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初步交易作价尚未确定。但运达科技公告称,此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区间为5-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运达电气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专注于干线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电气保护与控制领域,主要从事该领域的重大装备研制、生产、销售、培训及系统集成、技术咨询等服务。

  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运达电气分别完成营业收入3705万元、9789万元和3687万元,净利分别为624万元、2709万元和1564万元,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到是,此次并购交易对方之一为西藏立霖,与运达科技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因此构成关联交易。公司称为了达到收购的预期目标,保障投资者利益,交易对方将与上市公司另行签署《业绩补偿协议》,对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及补偿事宜进行具体约定。

  近年来,运达科技通过数次收购,不断加强其在轨道交通智能化领域的业务布局。2017年,运达科技并购湖南恒信,介入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和牵引变电所接地装置。2018年,运达科技并购四川汇友,快速进入牵引供电设备业务领域。据了解,2019年度,运达科技道交通电气化业务板块收入8181.96万元,已初步形成规模。

  王海峰表示:“公司并购是围绕公司战略进行产业链并购,公司已实施的并购是结合资本市场情况以及业务发展、标的情况开展的。对于细分行业内的并购标的,由上市公司直接收购。而细分行业以外的并购标的,通常由大股东先收购,进行规范治理并确定收购该标的风险可控,再由上市公司进行收购。”

  据悉,牵引供电设备主要有电力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其中,一次设备是指直接用于生产、输送和分配电能的生产过程的高压电气设备;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监测、控制、调节、保护以及为运行、维护人员提供运行工况或生产指挥信号所需的低压电气设备。

  目前,运达科技旗下的汇友电气主要是生产一次设备隔离开关,而运达电气主要产品是数字化变电站,属于二次设备。因此公司表示,本次收购可以完善上市公司牵引供电设备业务的产业链布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