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北京营管部: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今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财联社记者今日从人行北京营管部获悉,今年北京地区已精准高效落地3000亿专项再贷款政策,并全方位保障防疫企业资金需求。与此同时,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人行营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04笔,金额共计371.8亿元,加权利率2.59%。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足1.3%,低于1.6%的政策要求。

  4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54%,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2%,同比大幅下降115个基点。

  “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人行营管部表示,获贷企业类型体现了北京地区的经济结构特征和政策支持重点,以生物医药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获贷家数及金额占比呈“五六七八”特征,即高新技术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50%和60%;中小微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70%和80%。同时,通过专项再贷款政策,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加大优惠信贷投放,带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切实下降。

  不仅如此,人行营管部还重落实,助力抗疫企业扩产保供,确保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针对疫情期间银行走访企业不便的问题,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督导银行线上主动对接企业,并对企业开展二次回访,多部门为暂未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排忧解难,做到“能贷尽贷”“能贷快贷”。

  从严监督,在系统内率先建立“审贷分离”的系统化工作机制。成立专项再贷款审核专班,制定“四阶段、九方面”审核操作规程,细化了合格贷款审核资料清单和模板,借鉴“放管服”改革工作经验,按企业类型和贷款金额实行名单分类审核管理,提出企业获得贷款与防疫所做贡献相匹配的评价标准,从简与从严相结合,确保“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