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新基建对数字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2日讯(陈金)今年两会再次明确了将加强对“新基建”的建设力度,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发展迎来新风口,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代表的“新基建”领域将迎来新的的发展变革。

  不少企业想要搭上“新基建”快车,却不知“新基建”能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将面对怎样的环境挑战。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中国科技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今后对数字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的是新基建,其规模将达到几十万亿元。”

  “新基建”浪潮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约为35%,总量超过30万亿元。

  据悉,“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则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

  “新基建”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潜力巨大,有效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但对于企业来说,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有效管理用户隐私、保护信息安全,也成为了新的课题。

  倪光南认为:“近日,我国12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新基建确定了保障网络安全的正确方向。网络安全审查坚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与促进先进技术应用相结合、过程公正透明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事前审查与持续监管相结合、企业承诺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从产品和服务安全性、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等方面进行审查。”

  倪光南指出,由于自主可控是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近期已在有关领域实施并取得成效的“自主可控测评”,其包含内容和实施经验都可以作为《办法》的借鉴,为落实《办法》提供帮助。

  为了确保重要领域的自主可控,有关部门对核心技术产品实施包括自主可控测评的多维度测评,即除了以往已经实施的“质量测评”和“安全测评”外,再增加了“自主可控测评”。

  近来,通过自主可控测评的国产芯片(申威、飞腾、龙芯、鲲鹏等等)和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等软件已经在许多重要领域中成功应用,正从可用向好用发展。

  不灭的贸易摩擦

  “新基建”背后的政府支持显然已成为企业的定心剂。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中国的“新基建”发展显然是值得期待的,但面对国内的大好发展机遇,国际形势却稍显紧张。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发生,美国先后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施压。特别是美国在芯片领域的研发和市场较为成熟,其优势不容忽视。

  近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发布公告,针对华为再次扩大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

  华为方面表示:“自2019年5月16日被美国政府无端纳入实体清单以来,在大量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的情况下,华为公司始终致力于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履行与客户、供应商的契约义务,艰难地生存并努力向前发展。”

  倪光南认为:“新基建对华为提供有力支撑,华为对新基建可作重大贡献。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扼制华为的发展,无视诸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担忧,无底线地扩大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修改后的规则蛮横而具有产业破坏力,被网民称之为‘无限追溯’。实际上,美国蔑视国际贸易规则,罔顾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的30多亿客户和消费者的权益,倾举国之力扼杀华为,其后果不仅仅是打压了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

  “我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扼杀华为的霸凌主义行为,绝不会坐视不顾,我们除了会进行必要的反制以外,当前推进的新基建也将给华为提供巨大的市场支持,同时,华为包括鲲鹏计算产业在内的优秀产品和服务,也将对新基建作出重大贡献。”倪光南对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