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系增持春立医疗:疑接盘大股东抛售 后者A股上市步入辅导期

  中国科技新闻网5月22日讯(成方) 据港交所5月20日权益披露显示,5月15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产业基金”)买入250万股股份,每股均价约合34.7元人民币,涉及资金867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信产业基金增持的同时,春立医疗股东岳术俊对股份进行了减持,减持价格和数量与中信产业基金买入的价格和数量一致。

  这或许意味着,中信产业基金接盘了岳术俊的股份抛售。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春立医疗2019年报披露,岳术俊系该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负责春立医疗内部营运,包括物流、存货及日常管理。

  此外,岳术俊与春立医疗董事长史春宝系夫妻关系,两人一起创立了春立医疗的前身——春立有限。截至2019年12月末,史春宝持有春立医疗4847万余股股份,持股比例48.47%;岳术俊持有近3918万股,持股比例39.18%,两人合计持有春立医疗港股股本的87.65%,系春立医疗的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1个月前,春立医疗大股东减持的同时,中信产业基金买入了股份。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4月23日,史春宝以每股均价86.74元人民币,减持300万股春立医疗,中信产业基金当日以同样价格买入相同数量股份,疑似接盘。

  医疗器械股的大行情,港股上市公司春立医疗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春立医疗(全称“北京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中国内地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专注研发、生产及销售植入性骨科医疗器械,包括关节假体产品及脊柱产品等。

  2019年,春立医疗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增速逾七成,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速124%。

  营收净利双双大涨,春立医疗在资本市场也一路走高。2019年6月,春立医疗的股价还在每股15港元区间,此后半年里股价接连上涨,2019年11月,股价最高已达55港元,涨幅266%。

  进入到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医疗股爆发上涨行情,春立医疗的股价一度突破100港元关口,4月7日达到每股109.6港元高点。

  4月20日,春立医疗进行资本运作,每股获配发1.5股资本化股份,每股派息0.0085港元,股价在短期内表现稳定,截至5月22日收盘,每股报47.8港元,当日跌幅逾4%,港股市值45.8亿港元,总市值165亿港元。

  这也说明,中信产业基金买入春立医疗股份时,后者的股价已上涨多时,处于高位。

  事实上,中信产业基金接盘春立医疗控股股东抛售的时点,颇值得思量。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4月22日,也即春立医疗大股东对外出售300万股股份的前一天,春立医疗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考虑于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的可行性。

  公告显示,于2020年4月16日,该公司有关A股发售的上市辅导登记申请已获北京证监局批准,华泰联合证券为该公司A股上市辅导机构。

  5月7日,北京市证监局官网发布的辅导情况表显示,2020年4月9日,华泰联合证券和春立医疗签署A股IPO辅导协议,辅导自向北京市证监局备案之日开始。

  若春立医疗A股上市成行,中信产业基金“高位”接盘,最终将会由A股市场投资者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初,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春立医疗等公司被曝涉入一起行贿案件。

  判决书显示,新余市创晟商贸有限公司(“创晟公司”)和其实控人吴维民,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原新余市人民医院院长行贿共计人民币230万元,该案件牵涉出10余家授权其销售产品企业,春立医疗等上市企业赫然在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