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动漫涉虚增净利遭监管处罚 年报披露后或“披星戴帽”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长城动漫(000835.SZ)就被按下“暂停键”,一直未有新项目公布。随着处罚落地,该公司处境更是雪上加霜。根据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由于虚增净利润、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长城动漫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实控人赵锐勇及涉及负责人共6人均被处以警告,并处3-30万元罚款不等。

  影视行业分析师陈烁向财联社记者指出,“长城系”企业特点非常一致,都是热衷于并购而忽视主业,最终在商誉和债务的拖累下爆发问题。

  立案后部分处罚落地

  去年10月,长城动漫曾被监管部门认定四项违规事宜,包括虚增2017年净利润、未及时披露未清偿到期重大债务、与关联自然人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披露、对商誉的减值测试和信息披露不符合相关规定。

  随后,长城动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几乎同时,“长城系”三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002071.SZ)、长城动漫和天目药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赵锐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监管立案后,长城动漫的问题被逐一暴露。根据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公告,该公司此次涉及的违规内容仍集中在未能按规定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以及虚增净利润等。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019年7月,长城动漫多次发生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情况。截至2019年4月5日,该公司逾期债务累计金额达1.09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期间,长城动漫多次出现未披露或未及时披露、披露差错等问题。

  而在重大诉讼、仲裁方面,四川监管局披露截至2019年3月7日,长城动漫共发生3起诉讼(仲裁),累计金额达到5761万元。2019年3月11日,其又因款项纠纷引发1起诉讼(仲裁)。迟至2019年4月20日,长城动漫才对上述4起案件予以首次披露。

  “长城动漫相关诉讼集中在借贷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资金链问题。”陈烁表示,国内影视公司资金链问题比较普遍,也在疫情冲击下暴露无遗。但对于“长城系”上市公司主要还是自身疯狂扩张的后遗症,与疫情无关。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下半年至今,长城动漫涉及11宗诉讼和仲裁,仍以借贷纠纷、借款合同、劳动争议为主。

  对于长城动漫相关违规问题,四川证监局责令其改正,并给予警告,处以40万元罚款。然而,虽然该行政处罚已于5月19日公示,但截至发稿,长城动漫并未就该处罚进行信息披露。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行业律师对财联社记者称,长城动漫这一做法或同样涉及信披违规。

  连年亏损或沦为弃子

  从上述处罚可以看出,长城动漫已经多次涉及虚增利润,但根据财报显示,其连年亏损状态并未改变。

  2014年7月,长城动漫操作入主上市公司四川圣达,以此实现借壳上市。在其完成借壳上市后不久,即先后花费10亿元收购了七家和动漫游戏相关的公司,开始将主业转型为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

  但在借壳以来,其业绩并不理想,仅在2015年、2017年实现盈利,2018年净利润亏损达4.49亿元。

  “长城动漫大量欠款到期,但偿还能力有限,还涉及虚增利润。其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作品,偏离主业,导致‘造血’能力不足。”影视行业从业者任晓燕告诉财联社记者。

  根据长城动漫公告,由于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合伙人、主要负责人均来自湖北武汉,无法按期开展审计工作,所以其将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但据其先期公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其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3.66亿元。5月8日晚,长城动漫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一季度,长城动漫延续了亏损态势,净利润亏损1153.63万元,但亏损同比缩窄69.65%。

  同样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还有“长城系”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据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长城影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3亿元,2018年该数据为-4.14亿元。

  一位影视行业投资人告诉财联社记者,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背后实控人在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频繁腾挪资金,对上市公司造成恶劣影响,导致投资人损失。“‘长城系’上市公司在今年的保壳压力普遍较大,相较资产价值,或将选择重点保壳长城影视。”

  从近期公告来看,长城动漫除相关处罚通知外,并无相关主业的动作,记者致电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亦表示不清楚公司近期有无大动作。而5月21日晚间,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其与杭州星耀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耀视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短视频平台搭建及网红孵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即发展“网红经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动漫在主业“暂停”的同时,还面临股民索赔。在四川监管局多道处罚下,长城动漫违规被坐实,多位股民选择维权索赔。不过,国海证券分析师朱珠向财联社记者坦言,影视行业股民维权确有先例,但意义不大,结果基本都是不了了之。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长城动漫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已经相继提出辞职,能否在今年保壳成功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而其背后的长城集团实控人赵锐勇已被“悬红追债”,或将面临实控权变更等问题。

  “‘长城系’上市公司问题由来已久,即使想要将长城动漫卖出,以其资产价值来看,也很难做到高价,从长城影视此前多次引入战投未果就能看出端倪。如果可以,长城动漫只能依靠出售子公司保壳了。”任晓燕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