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券商资管排名出炉!中信、国君持续领跑,仅中金、招商环比正增长,长城证券被挤出前20

  财联社(上海,记者 吴丹)讯,5月21日,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2020年一季度资管业务各项排名》前20,榜单显示,中信、国泰资管业务持续领跑,券商一季度私募资管规模环比均呈下降,仅中金、招商环比“突出重围”,出现增长,前20名占券商资管总规模达七成以上,行业集中度上升。前20名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券商资管总规模逾三成,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2018年由于资管新规和去杠杆政策,券商资管收入首次下滑,同比下跌11.35%。但2019年企稳回升,同比上涨0.06%,“2020年头部券商资管业务发展态势或愈发向好,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则是券商资管当务之急”。

  前20名占总规模达七成以上,行业集中度上升

  排名榜单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信、国泰资管业务持续领跑,浙商证券取代长城证券跻身榜单前20,券商一季度私募资管规模环比均呈下降态势,仅中金、招商“突出重围”,环比实现增长。

  榜单前20中,中信证券虽环比下降2.16%,但仍以10808.52亿元的资管规模位居榜首;国泰环比下降7.35%,以6556.79亿元仍居第二;招商和华泰位次互换,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分别为6085.23亿元和5799.56亿元,位居第三和第四,其中招商环比增长5%,华泰环比下降1.37%;申万资管规模5004.88亿元、环比下降6.46%,仍位居第五。

  同2019年四季度比,榜单前20的排名变化幅度不大,但月均规模环比均出现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第一创业,环比下降16.72%;其次为华融证券,环比下降13.34%;其他券商中,开源、中信建投、国泰、安信、申万、方正、海通、中泰、广发也均有5%以上的环比降幅。仅有中金和招商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7.93%和5%。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券商资管规模9.19万亿元,较2月(9.15万亿元)增长0.04万亿元,这也是券商资管规模连降22个月后首次回升。其中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达6.60万亿元,占券商资管规模比例高达71.82%,头部效应显现。

  另据上市券商披露的2019年报,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信、广发和华泰。资管收入排名前十位券商总收入合计226 亿元,同比2018年上涨3%,光大和海通同比增幅超过 20%,而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同比降幅超过10%。

  对此,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前十券商资管收入增速高于行业整体,说明头部券商资管业务发展态势更好,行业集中度上升。

  主动资管占总规模逾三成,主动管理转型进行中

  2020一季度私募主动资管月均规模前20名中,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3亿元,占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6.60亿元)的45%,占券商资管总规模(9.19亿元)的32.64%。

  前20名中,有一半券商私募主动资管月均规模超千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4871.46亿元,环比增长8.11%,持续霸榜;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为3921.22亿元,虽环比下降7.06%,但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仍是华泰资管,月均规模为2664.32亿元,环比增加5.62%;第四和第五则分别为招商和广发,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分别为2175.61亿元和1736.14亿元,其中招商证券环比增长19.91%,广发环比下降1.90%。

  前20名环比和排名变化幅度不大,其中12家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均呈环比增长态势。

  从具体增幅表现来看,招商资管的环比增幅最大达19.91%;排名次席的是中银国际资管,环比增幅13.06%;排名第三的中金公司,环比增幅10.41%;中信证券环比增幅8.11%,排名第四;华泰资管以环比5.62%的增幅排名第五。此外,海通资管、银河金汇、东方资管、财通资管、天风证券、光大资管和申万宏源7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也均呈环比增长态势。

  浙商证券和华西证券取代德邦证券和长江资管分列第19和20名,2020年一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分别为746.57亿元和646.45亿元。

  就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而言,在16家有资管总规模数据可比的券商中,8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总规模的50%以上。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达82.86%,所占比例最大;华融证券和中泰资管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分别占其总资管规模的75.27%和70.73%;广发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比例分别达67.41%、59.80%;光大资管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比例也达56.86%。

  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比相对较低的是中银证券,占比16.58%,是唯一占比规模不足20%的券商。

  2019 年各家券商资管均在努力去通道,证券行业定向资管规模大幅下滑,但占整体资管规模比重仍接近7成,券商资管仍然以通道业务为主,主动管理能力和产品规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此,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逐步落地,在降低产品投资门槛的同时,提高了宣传力度和广度,有利于产品规模迅速增长。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监管体系,利好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同时要面临100余家公募基金的激烈竞争,更加考验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转型步伐领先的券商将更为受益。他认为,券商资管应做好客户细分和产品多元化,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从内外两方面提升投研能力,逐步回归主动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