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仿照美联储创建日版“主街”贷款计划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日本央行周五(北京时间5月22日)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0.1%不变,但推出新的贷款机制,以帮助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日本央行预计这项措施的规模将达到30万亿日圆(合2,790亿美元)。

  日本央行的新计划借鉴了美联储“主街贷款工具”(Main Street Lending Facility)中的许多内容,后者旨在在美国财政部支持下向小企业提供贷款。该计划将在6月正式启动。

  日本央行表示,这项政府贷款计划由商业银行向资金紧张的小企业提供无息和不需要抵押品的贷款,日本央行将向参与这项贷款计划的商业银行提供期限不超过一年的零利率贷款。

  日本央行将基于这项新计划提供的贷款规模,为商业银行存放在日本央行的存款提供0.1%的正利率,实际上是为银行提供补贴。

  与美联储的计划一样,日本央行的计划实质上是利用政府担保来弥补小企业贷款失败后可能出现的损失。这样商业银行可以增加贷款,而不用担心自身累积巨额不良贷款,其甚至可以通过向日本央行借钱获得利息。

  迄今为止,日本央行采取的大部分救助措施都是针对大企业的。央行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救助那些一旦经济不景气就会迅速破产的小企业。

  “有了今天的决定,日本央行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足够的融资支持。”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Maruyama表示:“我会在措施规模和持续时间方面给出及格的分数。”

  周五的举措凸显出日本高层的担忧: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向资金紧张的企业注入信贷,疫情大流行可能导致破产和失业人数激增。

  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日本央行周五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同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

  此外,日本央行还宣布将公司债、商业票据购买计划延长6个月到2021年3月底。央行官员表示将关注疫情影响,必要时进一步行动。

  日本央行下一次将于6月15日至16日召开利率评估会议。

  一些分析师表示,由于日本央行利率已经低于零,且各种注资计划也已到位,日本央行可能已经耗尽了弹药。

  SMBC日兴证券的Maruyama表示:“日本央行下个月除了检查新计划是否运转正常,并在必要时进行一些微调外,别无他事可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