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强劲反弹背后:中国需求回暖带动实货价格飙升

  财联社(上海,编辑 刘蕊)讯,北京时间5月21日午后,WTI原油7月合约已经涨到34.21美元/桶,日内涨幅超过2%。而一个月前的4月21日,WTI原油5月合约还一度在负油价上下徘徊。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目前也报36.42美元/桶,较一个月前的报价翻了一倍以上。

  一个月后,“负油价”惨案没有重演,油价在近半个月内持续强劲上涨,这或许可以看做一个可喜的信号。WTI原油6月份合约收盘价高于近月的7月合约,这是几个月以来市场首次从升水转向贴水。

  原油期货价格回暖的背后,是原油实货价格的飙升。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从中东到西伯利亚,从北海到拉丁美洲,几乎所有地方的原油实货价格都在强劲上涨,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期货市场的飙升。而这背后的推力,来源于中国市场逐渐复苏的原油需求。

面向中国客户的实货原油涨势最猛

  除了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全球大多数实货品级原油的价格已经上涨了几天或几周。其中面向中国客户的实货原油涨势最猛。

  俄罗斯ESPO原油(主要从该国远东地区运给亚洲买家)本周较迪拜基准原油价格最高溢价每桶3.50美元。而在上月,6月装船的油品一度比迪拜基准价格折价4.80美元。

  根据不愿具名的交易员称,6月装船的伊拉克巴士拉轻质油和中质油以比官方售价每桶高出4.50-4.8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中国买家。之前5月装船的原油溢价是每桶2.50美元和3.50美元。

  此外,在安哥拉(中国是最主要客户),溢价在过去一周内提高了大约1美元。北海原油也大幅上涨。

  而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复苏相对滞后,原油需求也仍相对疲软。不过,由于欧洲原油供应量也大幅缩减,因此原油价格也出现一定反弹。交易员称,在西北欧,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价格过去一周基本稳定在相较基准小幅溢价的水平,比一个月前每桶约3美元的折价还是强很多。

  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则是油价反弹最为疲弱的地区。因为该地有沙特原油大量涌入,加剧了供应过剩的状况。

中国需求回暖

  显而易见,中国需求的恢复对于原油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由于经济迅速复苏,中国的原油需求已经恢复到接近一年前的水平。

  中国的原油需求复苏是从3月开始的。根据石油数据分析公司OilX,今年3月份,中国炼油厂复工加速,产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产出最大国家。到4月,中国炼油厂开工率为1310万桶/日,已经高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意味着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相比之下,在此前的2月,即中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期,中国炼油厂开工率跌至六年来最低水平,约为1000万桶/日。现在,随着中国工业活动恢复到正常水平,炼油厂的运行有望继续增加。

  在强劲的需求刺激下,全球多个油品的实货比他们参照的基准期货出现每桶几美元的溢价,而在数周之前,实货较期货还是深度折价。

减产效果超预期 油市供需逐步好转

  除了需求回暖,OPEC+牵头的减产措施也在供应端发挥作用。OPEC及其盟友正在将全球日产量削减近1000万桶。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OPEC+正在积极履行减产协议,俄罗斯已经基本实现了减产配额,而沙特则承诺额外减产100万桶/日。目前沙特和科威特正计划关闭中立区油田,以推进减产。

  据两家追踪石油流动的企业称,5月至今,OPEC+已经将石油出口量削减了约600万桶/日,这表明该联盟在执行协议方面开局良好。

  美国的原油库存意外减少,也体现出供需状况的好转。最新EIA报告显示,截至5月15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意外减少480万桶。此外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减少500万桶,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