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疫情催生新需求 打造新物流和智慧社区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 随着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物流的配送要求越来越高。2020年初,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对于到家服务的需求更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城市末端物流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配送压力。 同时,疫情使得国内刚刚兴起的智慧社区,暴露了建设中的诸多问题。

  疫情催生的新需求,也给社会与相关企业,带来了新课题与新机遇。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非常关注。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在今年两会上,张近东专门准备了关于打造新物流与智慧社区的多项议案,包括物流全程规划,全面提升到家服务水平;打破场景壁垒,围绕智慧社区建设“一小时生活圈”等内容。

  打通物流“最后100米”

  据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议案中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物流业在城区物流运输方面,目前还存在配送车辆品种受限、新能源轻卡货车场景不足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环境保护和城市物流配送效率,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不便。

  对此,张近东从物流园区建设、新能源车辆路权、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等多个维度提出建议,旨在提升城区物流效率。

  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城市物流配套设施的财政、政策优惠力度;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从城市物流的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解决通行难、成本高问题。

  此外,张近东还建议,物流企业应合理规划物流园区专业用地,加快推进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加强城区周边物流园区建设,形成规模效应,集约化配送;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等等。

  而针对消费者对“最后100米”物流新要求。如何通过更高效、更集约的配送方式满足爆发式增长的到家业务需求。张近东建议,加大绿色货运配送及新能源车辆的支持力度,并打造城区货车通行信息化、智能化和高效率的新能源轻卡货车专用导航平台,从流量、流向、流时、流距、结构五个方面动态调整厢式货车可行性运行路线,依托新能源、新技术实现绿色配送、集约配送、错峰配送,全面提升到家服务效率和质量。

  张近东还认为,随着近年来无人技术的逐渐成熟,无人配送也成为解决城市物流的重要探索方向。当前已有电商和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推进物流无人化,在无人仓、无人分拨、无人重卡、无人小车和无人机等方面均有研究和试点运营,最终期望实现全流程无人化配送。

  张近东还建议,结合“最后100米”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

  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末端配送到干线路权放宽,从物流园区规划到管控与服务平台建设,张近东系统性建议背后,是智慧物流企业对行业痛点深刻洞察后的思考与探索,也将进一步提速我国现代化物流建设。

  打造新型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是未来城市生活的基础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针对新智慧社区建设,张近东建议,未来要通过政企合作降本增效,建立统一标准和平台,将社区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同时加速完善智慧生活配套服务,打造真正的互联生活。

  在如何打造新型智慧社区的做法上,张近东建议,在城市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智慧社区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在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导地产、物业、医疗、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创新模式,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如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

  “将智慧社区管理,纳入社会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服务相连接。”张近东表示,智慧社区的建设和推进也是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事实上,今年疫情期间,针对防控需求,已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尝试并率先开放社区管理平台系统,进行社区出入人员的监测,高效推动政府与智慧社区的协同管理和发展。

  同时,张近东认为,要统一智慧社区建设标准、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政企合作是关键。他建议政府以市一级或者区一级为单位,牵头建立统一的底层标准,并将社区大数据、政务管理、社区安防、治安管理、配套服务等内容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将数据采集、储存、分析联动起来,杜绝信息孤岛,提升效率,进而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真正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中。

  事实上,智慧社区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势,正是利用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新技术,基于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为社区提供现代化、智慧化的体验。换言之,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基建”中不可或缺的建设环节。

  “智慧社区还需要落实到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打通生活、娱乐、消费等智慧社区相关场景的壁垒。”张近东称,智慧社区应围绕消费者的居住所在地,建立覆盖全场景全业态的“一小时生活圈”,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即时提供新鲜、便利、多样、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张近东还表示,在未来智慧社区的建设过程中,政企应通力合作,将用户触点的核心结合起来,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来驱动服务、用户和场景的高效匹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的智慧内核。同时,智慧社区的建立,也将更有力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到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