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利美和房地美潜在资本金需求达2430亿美元 或会上市筹资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在将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从政府控制中“松绑” 的同时,为防范其再次面临类似次贷危机时的破产风险,监管机构提议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抵押贷款巨头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25,这意味着其资本金持有必须超过2400亿美元。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两房”面临破产困境,于2008年9月被美国政府成立的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接管。

  FHFA周三(美东20日)公布的草案,列出了房利美和房地美作为完全私营的公司所必须保留的资本。FHFA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规定的最终目标是确保两家公司的杠杆比率不超过1:25或4%。

  根据FHFA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两家公司的资产总额,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大约2430亿美元的资本。外界预计,两房或会考虑上市筹资。

  该机构称,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房利美和房地美将根据市场状况和业务状况面临不同的要求。

  这位高级官员说,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就按照拟议的要求行事,两家公司都不会有破产的风险。

  美国利用来自纳税人的资金向两房提供了高达1875亿美元的援助。自那以来,两房因履行救助协议条款给美国财政部带来的回报已经超过了股息。

  在美国监管机构的控制下,这两家公司的资本水平一直很低。2012年,政府修改了救助条款,实际上取消了它们的资本缓冲。

  “我们必须为这些企业制定一个通向健全资本基础的道路,这样它们就能在美国人面临压力的时候帮助他们。”FHFA主管马克·卡拉布里亚(Mark Calabria)在一份声明中说:“更多的资本意味着抵御危机的更坚实基础。现在是该行动的时候。”

  这一提议是卡拉布里亚将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近12年的联邦托管中解放出来的最新进展。2019年以来,就有媒体消息开始传出,特朗普政府希望终止美国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接管状态。

  针对两房的改革方案,美国财长姆努钦(Mnuchin)去年曾表示,倾向于为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明确的政府担保;如果政府担保需要大量资本,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IPO是选项之一,可能会资产重组让它们上市,私人资本也是可能的另一选项;这将是住房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FHFA官员曾表示,要达到房利美和房地美在监管保护之外发挥作用所需的资本水平,可能要花费数年时间和多次公开发行。

  资本水平和投资者回报预期将影响房利美和房地美为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收取的费用,进而影响借款者收取的利率。

  草案在《联邦公报》上发布后,公众有60天时间对提案进行公开评议。FHFA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该机构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最终确定该规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