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逐渐坐实? 国轩高科控制权或变更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关于国轩高科易主,目前有了最新进展。5月19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SZ)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公司股票将于5月2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目前仅知对手方属于制造业,其余信息暂未披露。不过从此前沸沸扬扬的传闻情况来看,交易对手方为大众集团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4月,有媒体刊载报道称,大众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报道显示,“大众汽车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将收购国轩高科30%的股份,价值为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

  根据公司当时回应,公司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次传闻情况来看,大众入股的程度也在逐渐加深,其中大众集团对国轩高科的入股比例由今年1月传闻的20%比例提升至30%,方式也从此前的战略合作发展成为控制权更替。

  而从最新进展来看,相关传闻也在一步步坐实。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披露之前,实控人方面的退让行动也在进行中。国轩高科目前实控人为李缜,截至2019年末,其本人直接持有公司11.86%的股权,通过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珠海国轩”)间接持有24.84%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36.70%的股权。此外,李缜一致行动人李晨持股2.51%。

  在5月15日披露的最近一次换股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数量为3.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3.0134%,持股比例较4月进一步降低。

  国轩高科目前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不过,在强者恒强的行业背景下,公司的经营压力不容忽视。在最新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降3.28%;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125.38万元,同比下降91.1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45亿元,当期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达5.1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在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上均呈现大幅放缓,2015年—2018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45亿元、47.58亿元、48.38亿元和51.27亿元,同比增长170.67%、73.30%、1.68%和5.97%;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5亿元、10.31亿元、8.38亿元和5.80亿元,同比增长133.30%、76.35%、-18.71%、-30.75%。

  今年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的影响,动力电池销量和输配电设备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利润下降,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0万元,同比下滑83.63%。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国轩高科是主要以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为主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而过去宁德时代等以三元锂电池路线一直是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主要地位,不同电池技术路线之间较量一直存在,目前三元锂电池占逾7成动力电池市场,与磷酸铁锂占比差距在逐渐拉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还将完全退出,成本问题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注的最大焦点,国轩高科价格更低廉以及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电池可能成为新能源车企关注的热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