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指数高开缩量横盘,资金聚焦热点题材和人气股

  今日共76股涨停,16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83%;连板股共15只,轴研科技10天9板,安记食品、梦洁股份均6连板,亚翔集成、强生控股4连板。盘面上,半导体芯片再度掀起涨停潮,网红经济、次新继续走强,农业、食品、大基建等也有轮动。

  大盘走势

  指数全天高开震荡,创业板指表现较强,个股涨多跌少。半导体板块全天持续走强,农业、食品等防御板块早盘走弱后回升,农村电商、氟化工盘中异动,市场风格在科技、防御板块来回切换,整体以轮涨为主,午后,人气股华盛昌、轴研科技封板,科创板持续拉升,华特气体涨停,带动光刻胶再度走强,激活市场情绪,短线资金表现活跃。盘面上,半导体、Mini LED、次新股等涨幅居前;中船、黄金、猪肉等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81%,报收2898点;深成指涨1.21%,报收11052点;创业板指涨1.38%,报收2144点。沪股通净流入14.7亿,深股通净流入34.5亿。

  国泰君安分析称,全球股市修复渐入尾声。5月下旬关键时间窗口即将到来,当前全球市场已较充分定价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流动性宽松等乐观预期。就A股而言,对流动性宽松不及预期、海外风险、A股供需平衡恶化的风险定价不足。从股价和资金看,市场修复幅度较为充分;从结构看,市场修复主要为权重股拉动,大部分股票表现疲软,上涨动力存疑。

  中金公司则表示,A股市场前期反弹力度要小于外围市场;中国复工复产在进一步深化,且大幅领先海外;国内政策正在发力,经济活动数据明显修复;两会将于本周召开,政策稳增长、稳预期在逐步提升。市场估值依然偏低,投资者仓位不高,后续对A股走势不必过于悲观。操作上继续坚持“纯内需”与“进口替代”方向。

  焦点板块及个股

  Moderna疫苗获得重大进展,隔夜欧美股市大涨,A股大幅高开,全天处于一个横盘震荡状态。两市继续缩量,充分反应了大资金的谨慎态度。

  半导体芯片再度涨停潮,昨天看空的投资者再次被打脸。从细分方向上看,光刻胶领涨,还有华特气体、中微公司、紫光国微、三安光电、北京君正都是在一些领域具备一定替代能力的企业。其它涨停标的大多也是往这个方向靠的位低盘小股。轴研科技再度涨停,和上一次的金健米业比较像,不断放量上行,题材也是不断有刺激性消息。目前来看,资金还是往替代及阿斯麦无锡建仓这两个方向挖。

  农村电商,由于供销大集二波的强势表现,今天盘中已经带动整个板块。网红经济,梦洁股份6连板,御家汇6天5板,后排也是不断有助攻股。该题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网红经济归为一类,近期表现出色,由于题材覆盖范围较广,资金都聚焦在头部个股,省广集团每天近30亿成交额也都被轻松接住。

  次新股再度走强,金田铜业走加速,华盛昌午后上板,锦和商业、爱丽家居、金丹科技、安宁股份等首板,还有今天新开板的北摩高科66%换手成交额22.2亿也封死涨停。市场没有新题材,次新是比较好的博弈场地,维持此前观点后续还会有反复机会。

  整体来看,早盘指数大幅高开,短线情绪表现一般。由于市场抛盘不大,指数当日不存在太大风险,资金则回到热点题材和人气股上。缩量震荡行情下,指数赚钱效应弱,市场处于重题材和个股的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