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机构预测2020全年GDP约3% 财政货币组合拳将优化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召开。疫情影响之下,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会如何定下目标?财联社记者近日采访多家机构发现,目前业界普遍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复苏仍具有较强的信心,市场预测,今年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或定在3%左右,而进一步的刺激政策也将接踵而至。

  下半年GDP增速将回暖

  “今年GDP目标增速将在3%左右。”在采访过程中,财联社记者听到最普遍的答案,但各家机构对GDP增速的具体目标仍有细微差别。

  渣打银行的观点则认为,预计2020 年 GDP 增长设定一个指示性的目标 2-3%,其隐含的今年二至四季度的平均增长率为 5%左右。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师陈冠霖表示,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或设定 2020 年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目标为 11-12%,显著高于预计的名义 GDP 增速。由此可能导致中国总体债务占 GDP 的比重上升约 20 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或设定一个灵活的 2-3%之间的增长目标,以锚定市场预期和创造就业。”渣打银行预测,政府会将城市失业率目标设在 5.5%,于去年持平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亿吸纳更多的就业数量,以及帮助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则认为,今年GDP增速目标将定在3%到3.5%。“鉴于我国的财政、货币、行政政策仍有一定的加码空间,在2季度GDP增速为零的中性情形下,下半年整体GDP增速达到7.8%左右,全年GDP即可达到3%以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一经济指标并不能代表其完成情况。同时,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不容小觑。”王全月表示,“三架马车”中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方面,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下,由于海外疫情在2季度持续扩散,外需减弱恐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资本形成总额方面,4月固投数据明显好转,但1-4月累计仍同比降10%以上。王全月预计整体回正仍需等到6月,通过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恐在下半年才可见到实效。而连续六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最终消费支出,“预计在两会后迎来明显复苏:一方面是刺激消费、扩内需将成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另一方面两会可为财政实现“补血”,为财政出台“真金白银”类刺激消费政策扫除障碍。”

  此外,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也表示,尽管外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中央一直在加大政策宽松的规模。我们相信在政策宽松支持下,中国经济增长二季度起能够缓步复苏,配合环球经济前景逐渐好转,下半年反弹力度更为显著,同比增长预期达到5%至6%。

  财政赤字率或达3.5%以上

  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将进一步优化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复苏。其中,政府已明确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而人民银行或通过注入流动性和降息,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渣打银行认为,政府已明确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基于已公布和预计即将出台的支持政策,以及我们估算的经济下行对政府财政收支的影响,我们预测 2020 年广义预算赤字率将扩大至 9-11%。”

  渣打数据显示,其中 3.5-5.0%为官方口径赤字率,通过一般政府债券融资,1.0-1.5%为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弥补的赤字,3.0-3.5%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余下 1.0-2.0%由专项 国债融资。我们估算占 GDP 3.5-5.0%的财政刺激将用于纾困救助和投资项目。

  王全月也认为,今年官方口径的财政赤字率将达到3.5%左右。2019年末的中央经济会议上确定2020年财政“以收定支”、“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的总基调。伴随疫情爆发,财政收入锐减,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滑14.5%,与此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显著增加,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下降2.7%。

  “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也继续呈现收支逆差情形。”王全月认为,综合考虑5月1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态“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赤字率提升至3.5%可对应财政赤字3.57万亿至3.59万亿,以中央、地方2:1分配的比例,对应中央赤字约2.4万亿,地方赤字约1.2万亿。

  王全月表示,配合发行特别国债、国债续发增发、地方政府债务扩容、增加特定国企利润上缴比例等一揽子政策,可以有效支撑全年新增1万亿减费降税规模,并维护财政在今年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持相对健康。“而赤字率的显著提升,可能带来人民币币值的波动以及外储下降压力加大的潜在风险,但可以通过财央行与财政的密切沟通、出台协同政策进行化解,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外,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未来国内的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国内的疫情逐步消散,各行业也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但海外疫情仍然高发,中国出口行业仍然受到疫情影响。“LPR利率的进一步下调值得期待。贷款成本的降低有助于激发企业的需求。”

  CPI目标预计将达3%

  对于CPI的目标,机构预测并不一致。

  渣打银行预计,全国人大会议将维持 CPI 通胀目标在 3%。

  “4 月 CPI 同比通胀由 1 月的 5.4% 快速回落至 3.3%,主要受猪肉和燃料价格下降所驱动。剔除食品和燃料价格后,近几 个月核心通胀同比涨幅已稳定在略高于 1%的水平。”陈冠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经历疫情余波后逐步复苏,而内需回暖或推高核心通胀,但猪肉价格下降和 PPI 通缩对通胀的拉低 作用更强。“CPI 通胀或将延续下行趋势,3%是一个现实的通胀目标。同时通胀回落的趋势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留出余地。”

  不过,王全月则认为,全年CPI目标或将达到4%,预计CPI全年将保持前高后低年尾反弹的整体趋势。

  他解释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央行正在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人民银行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投放的政策目标之一为“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货币政策拐点远未到来,叠加财政扩张因素,结合CPI自身尤其是畜肉价格的周期性变化,综合判断CPI全年目标值为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