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拟收紧上市规则 小型企业IPO难度或加大

  财联社 (上海,编辑卞纯)讯,路透援引消息人士5月19日表示,纳斯达克(Nasdaq Inc)将宣布对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新限制。

  根据消息人士,新规将要求一些国家(包括中国)的公司IPO筹资额达到2500万美元以上,或至少达到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之一。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最低门槛。

  对中国企业而言,影响将是比较大的。有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55家中国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IPO融资额低于2500万美元。

  消息人士还称,纳斯达克拟议的规则还将要求审计公司确保其海外分支在审计时需符合全球标准。消息人士补充称,纳斯达克还将检查那些对拟上市中国公司财务进行审计的美国小型审计公司的工作。

  瑞幸事件影响持续发酵

  纳斯达克去年也出台了一些上市规则,试图对中国小型企业IPO加以限制。他们的交易股票通常很少,因为大多数掌握在少数内部人手中。低流动性使得他们对纳斯达克寻求迎合的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不具吸引力。而瑞幸会计造假事件的发生,更是让美国证券监管层对中概股更加谨慎。

  2019年初在美IPO的中国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O)上个月宣布,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其首席运营官和其他员工伪造了销售额。

  本次上市标准若进一步收紧,无疑将加大一些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难度,反映出该交易所对一些寻求赴美IPO的中国公司仍心存疑虑。

  消息人士称,尽管纳斯达克不会在规则调整中特别提及中国公司,但此举主要是受对一些可能在纳斯达克IPO的公司缺乏财务透明度以及与强势内部人士关系密切的担忧所驱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5月14日晚曾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准则,但他也担心这样做可能促使这些公司改在其他地方上市。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4月23日发布言论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他提醒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另一个选择

  近年来,国内科技企业纷纷寻求海外上市,除了其海外风投投资人的驱动外,海外上市条件较为宽松和上市节奏较快亦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国内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建立,亦给了科技企业另一个选择。

  2019年,中国科创板的问世引发全球瞩目,被誉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相比之下,科创板的上市要求是,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要强得多,设计了5套标准,包括市值、营收、经营活动现金流、研发投入和产品的技术优势等综合因素。虽然也参考财务指标,但强调持续经营能力,不强调持续盈利能力。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只要核心产品有明显技术优势,就可以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2009年推出的创业板在最新修改上市规则后,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要求亦作了放宽,未盈利企业亦可上市。一般拟上市企业要求应当至少符合下列财务标准中的一项:1、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 5000万元;2、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3、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