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三年亏损64亿 盛运环保再遇面值退市危机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延期披露2019年报的盛运环保(300090.SZ),还将面对另一番退市危机。5月18日晚间,由于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2020年4月30日—5月1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公司将在此后每个交易日披露一次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直至情形消除或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而盛运环保面对的退市危机远不仅于此。目前公司申请延期至6月24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依据规定,如果逾期两个月仍未能披露,股票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造成年报披露延期的原因,则与公司目前公司处于重组有关。盛运环保主营垃圾焚烧领域,2017和2018年度分别亏损13.18亿元和31.12亿元。根据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显示,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0亿元,公司可能将在公布2019年年报后被暂停上市。

  截止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公司重庆茂田矿业有限公司的70%股权已过户至第三方(该第三方为桐城市政府指定的专门为解决关联资金占用的平台公司)及15%的股权正在办理变更。

  而此次重组也被寄予厚望。根据双方协议,如果公司披露年报前顺利达到且完成了本次资产重组的资产交割,则关联方占用资金由茂博集团和茂田矿业资产代为清偿18亿元,加上公司通过清欠解保工作追缴的部分资产,能实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全部收回。

  综上,茂博集团和茂田矿业注入资产事项将增加盛运环保净利润5.27亿元,增加净资产5.27亿元。

  不过,由于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为18.75亿元、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21.41亿元、逾期债务余额47.96亿元,上述利润依然难以保证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为正。

  根据公司方面回应,目前交易方案基本确定,各方正提交审议本次交易的相关材料,公司近期将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

  目前重组工作仍在推进中,不过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堪忧。今年4月30日,盛运环保股价首次低于1元,当天报收0.96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95%。此后股价略有波动,不过未再回1元线之上。5月18日,盛运环保开盘报0.83元,当日报收0.74元,跌9.76%,,封上跌停板。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低价绩差股和问题股的连续下跌,也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表现,目前面值退市成了上市公司退市的主力军,对退市常态化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仅在本月,就有*ST美都和天广中茂面对面值退市风险。5月18日,*ST美都一字板跌停,累计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最新股价为0.58元,即使随后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也不足1元,这也意味着提前宣告退市。

  盛运环保股价能否坚持到2019年度年报披露,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仍然是盛运环保保壳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