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一夜变天”, 多只ETF却逆势获资金净流入,机构称板块内生逻辑未改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5月18日,A股市场走势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场内资金博弈激烈,受消息面影响,科技股整体回调,深成指、创业板指尾盘翻绿,沪指勉强收红。

  不过,在消息面利空背景下,多只相关ETF却逆势出现资金净流入。数据显示,周一国泰半导体50ETF获得净申购约0.26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获得净申购约1.63亿元,华夏5GETF获得净申购则达到约12.47亿元。

  针对后市,某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当前,国产替代板块的逻辑或是市场出于‘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这其中也有中芯国际获得国家大基金注资,以及华为再次受到美国制裁因素所致。而当前市场最为关切的还是在外部因素倒逼下,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龙头企业加速发展所展现出的成长属性。”

  科技股全线回调

  5月18日,半导体板块再次站上市场的风口浪尖,板块“过山车”行情也再度受到市场瞩目。

  消息面上,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由于考虑到该措施会对于晶圆代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因此给予 120 天的缓冲期,以降低该规定变更带来的冲击。

  从板块整体走势看,上周五,市场内存量资金出击科技股,以半导体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在盘中大涨。不过,时隔一个交易日,周一沪指冲高回落,华为概念股、苹果概念股、TWS耳机、芯片、云计算等科技股则普遍大跌。

  事实上,就交易角度而言,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本轮反弹行情中,科技板块其实积累了不小的涨幅,部分资金也有借机获利了结的需求,所以今天科技板块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

  不过,近期板块走势的反复似乎并未阻挡另一部分资金看多做多科技板块的热情。数据显示,周一国泰半导体50ETF获得净申购约0.26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获得净申购约1.63亿元,华夏5GETF获得净申购约12.4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半导体板块内动作频频,龙头中芯国际刚刚宣布冲刺科创板,后又披露其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利润高增长,且二季度业绩指引依然保持乐观;另一方面,5月15日,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分别向中芯国际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分别折合人民币约106亿元和53亿元。

  针对后市,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国产替代来说,长期仍是大势所趋。毕竟外部的压力越大,反而会更加强化国内自主可控的决心,政策更大力度的扶持科技产业发展,几乎具备着必然性。因而只要这个逻辑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半导体、软件等关键型的科技行业,就仍然具备着投资价值。因此,虽然科技板块短期调整,但如果调整较深,或许会出现不错的介入机会。

  后市或有望“深蹲起跳”

  “进入3月后,科技股普遍处于回调阶段,抹去此前涨幅的个股不在少数。而经历充分调整后的科技股,尤其是芯片为代表的进口替代、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各领域的龙头品种,估值也渐具吸引力,因而在近阶段获得资金的热捧。”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4月以来半导体类ETF包揽A股ETF涨幅榜前四名。具体看,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上涨27.14%,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的涨幅也分别达到27.02%、26.98%,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亦上涨26.96%。

  而此次针对行业的突发利空是否又会对板块整体的投资价值产生影响,继而冲击板块未来行情?

  针对技术限制升级的消息,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当前依旧是科技股布局良机,外围消息可能会延缓自主可控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大趋势。

  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天弘中证电子ETF基金经理杨超就表示,美国的限制行为间接反映了华为在5G建设中的重要性和话语权。一直以来,美国通过各种手段持续打压华为,但华为5G订单仍位居世界前列,这依赖于华为的专业技术及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德国专利数据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2795)和中兴(2561)。

  关于板块投资价值,杨超进一步表示,电子行业长期的投资逻辑有两个:一个是5G建设及商用化带来的行业的增量空间,另一个是国产替代大趋势下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而国产替代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经济动能转换大背景下的长期逻辑,不会受疫情影响而改变,从这一角度出发,电子行业长期向上发展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认为,极端推演下,美方条例落地后华为或将面临短期断供,中国或将做出一定反制。但中长期来看,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长期利好半导体板块发展。

  整体而言,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前段时间我们看到科技股已经出现了一定表现,一些资金开始抄底科技龙头股,特别是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像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城际铁轨、特高压以及工业互联网这七大方向,都是属于今年重点投资的方向。科技股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势必会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