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无创呼吸机新零售 "云签约" ResMed联合西柚健康再耕居家呼吸健康

  日前,全球无创呼吸机研发及生产巨头ResMed(瑞思迈)联合国内医药健康新零售黑马西柚健康,完成国内首次针对无创呼吸机新零售发展的云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将基于家庭呼吸健康发展蓝图,大幅度提升睡眠呼吸暂停和呼吸类慢病呼吸机在国内医药零售终端渠道的渗透力,加速鼾症和呼吸类慢病患者居家康复治疗发展进程,并进一步推动以"智"造、"新"零售双动能为亮点的家庭呼吸健康解决方案更快落地。

  有业界人士评论,随着物联网、AI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科技加持,国内家用无创呼吸机技术日新月异,加之国内家庭保健意识提高,零售渠道转型升级,以及疫情之后,各类呼吸机订单暴增,呼吸健康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睹微知著,无创呼吸机消费市场将迎来向上发展的新拐点。

  无创呼吸机进入时代拐点

  据悉,呼吸机进入中国市场20年以来,市场规模成几何式增长,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呼吸机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55.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6.1亿元,其中,相比院端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除监护病房使用外,更符合家庭使用场景,适用性相对广泛,所占规模比例日趋上升。

  根据WHO数据显示,全球现有6亿人患有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且COPD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2018年,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所(CPHS)首次明确我国COPD患者人群近1亿。此外,《柳叶刀》研究显示,全球约 9.36 亿成年人患有轻度至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其中中国地区,可确诊中度及以上的发病人数为 0.66 亿人,发病率高达13.0%。

  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人群,瑞思迈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持续增长,利好政策逐步出台,行业发展一日千里,除老龄群体外,由于外界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呼吸系统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家庭呼吸健康理念正在发生转变,这些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刺激着行业市场的供需变化。尤其在此次疫情之后,无创呼吸机的价值再次得到印证,市场需求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其表示,瑞思迈的企业愿景是计划到2025年改善2.5亿人院外护理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睡眠呼吸暂停、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提供云连接设备和互联健康解决方案。此次瑞思迈与西柚健康此次合作后,将进一步夯实无创呼吸机在国内医药零售终端的覆盖率,并通过精准化用户服务,促进瑞思迈呼吸健康解决方案嫁接更多中国家庭,完成产品大"智"造、渠道广覆盖、用户紧连接、专业高服务等闭环布局,以实现广度、深度双向目标达成。

  根据约定,瑞思迈呼吸机将通过西柚健康现有渠道,进驻全国更多城市的医药零售终端,依靠实体场景优势,为千万用户提供现场体验、专业指导、产品销售、售后维保以及个性化呼吸健康方案等。

  实体优势助推家用医疗器械"翻身"占位

  伴随医疗器械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国产自主创新器械不断问世,资本助力行业加快兼并重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4-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2556亿元持续增长至5304亿元,5年间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年均增长率约20.0%,其中由于老龄化的深入和人们对健康生活关注度的提升,家用医疗器械的迭代升级和品类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康复设备和健康器械已被家庭使用。

  无创呼吸机作为家用医疗器械的典型代表之一,单纯依靠电商渠道营销将面临专业化服务缺失。

  西柚健康创始人、CEO康凯认为,家用医疗器械不同于快销品,有着强大的服务特性,对于零售服务终端而言,品类规划、现场体验,售前、售中专业指导,用户方案定制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缺一不可。类似呼吸机的院外发展,必然需要依托实体场景优势,同时也必须以专业化终端服务做支撑。

  "此次双方合作,有利于家用医疗器械在零售终端的进一步丰富",康凯表示,西柚健康目前与众多大型连锁零售药店达成合作,终端网点覆盖广泛,可以快速推进无创呼吸机等优质健康器械打入消费市场;其次,西柚健康缘于康复之家20余年的器械经营,并召集了中供铁军、天猫医药馆、阿里健康等国内医药零售和健康器械领域人才,在供应链管理、场景规划、动销策略、一线销售、用户方案定制、售后服务等方面卓有经验,为经营质量保驾护航;最后,西柚健康坚持医药健康新零售发展路径,通过药械资源融合、药械共举共赢的崭新模式,进一步激发用户需求,拓宽器械消费市场,这一模式,已助力诸多合作药店器械规模和器械业绩翻番,其中呼吸类版块收效最为显著。

  根据西柚健康数据透露,呼吸类目(无创呼吸机为主)已占到器械经营月销售总额的30%以上。

  资深人士分析,以无创呼吸机为代表的健康器械正在飞入更多百姓家,从院端到家庭,从医用到家用,健康消费正在发生无法计量的变化,从技术优化、到用户心智变化再到渠道创新化,这一切都在让"新健康" 耕云播雨、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