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声纹赋能工业设备检测,华控智加如何“听音问诊”?

  正如蒸汽机的出现引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电机的发明带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子计算机用科技力量将社会带入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则是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从机械化到电气化、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传统工业生产方式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技术革新也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应用场景。

  通过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相结合,华控智加为工业设备提供健康与安全监测, 并为其提供预测性维护方案。以细微特征检测,低资源、非协作建模为切入点,华控智加有效解决传统工业设备需要人工巡检、定期维护、成本高、需定期采购等痛点。作为一家智能语音算法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华控智加以工业设备健康与安全监护为主线,融合智能语音与音频处理,搭建工业健康检测和维护与平台以及智能语音处理云平台;同时,华控智加还构建并运营了基于大数据统计分析和预测,拓展了城市信用科技平台。

  本文文章插图文章来源于华控智加,经授权使用

  作为华控智加的首轮投资方,清华控股表示之所以看好该项目,团队建设是重要因素之一。该公司管理和技术团队主要由近50人的清华及中科院博士和硕士人员组成。“团队是华控智加制胜的关键”,刘德广介绍到。身为华控智加的CEO,刘德广自身也是清华大学校友的一份子。本科就读清华大学环境系,硕士就读于清华核研院,毕业后的他又就任于清华同方从事市场与企业管理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创业探索,2018年刘德广最终将“清华魂”渗透到自己的创业项目中,打造了华控智加这一清华人工智能新平台。相较于其他平台,华控智加的优势在于其核心技术,而技术研发的背后则离不开科学家的付出,清华电子系教授刘加则是华控智加的技术支柱。作为国内外智能语音和音频领域知名专家,刘加拥有三十多年的语音和音频处理研究经验,主持了二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发表论文4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并获得国家部门多项奖励。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落地还为其搭建起牢靠的技术架构。华控智加以自主知识产权的细微特征提取方法和低资源深度学习非协作时间序列建模理论和技术,对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的理论进行深度理解与技术创新;同时,华控智加还融合了物理机制的底层细微特征提取方法,结合底层细微特征提取的深度神经网络建模方法和决策分析。目前,华控智加的垂直场景中电话语音声纹识别准确率已大于99%、音转字准确率大于90%、音频事件检测准确率大于98%,且虚警率小于1%、机器声纹识别准确率大于99%。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华控智加,经授权使用

  据刘德广介绍,当前华控智加的人工智能处理技术主要应用于三大场景——工业设备健康与安全预测监护、智能语音与音频处理以及城市信用科技。刘德广说,工业设备健康与安全监护方向应用领域广,选择电力、油服、航空、高铁、地铁行业测算,这些行业每年花费设备维护的费用为1.8万亿左右。假设未来每年设备维护费用中5%用于设备健康与预测性安全监护,这五个行业的市场空间每年预计也有近900亿元。而华控智加则利用边缘智能计算硬件系统和智能终端,通过多传感器采集、嵌入式算法、系统芯片及硬件模组智能终端,提升了处理准确率和效率,降低了成本。而全栈语音技术应用则更为广泛,其中包括,公安机关和金融公司的防诈骗及反骚扰、呼叫中心的智能客服,支付平台的声纹认证服务等。通过华控智加推出的声纹库系统、人机耦合系统、智能语音处理系统及语音平台,还可以提供各种工业环境下语音控制和认证服务。此外,华控智加还与全国各省市县区人民政府、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商业机构等合作,以平台软件开发与销售、平台运营管理及大数据信用信息服务整合政府部门数据,搭建政府信用平台,引入多方资金,打造了信用金融服务系统。

  华控智加的技术及产品运用已获得众多认可,据了解,其已与国家电网、公安部等多领域部门建立了合作,为其提供安全防范及风险防控等保障。刘德广透露,当前华控智加已投入了两千万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技术成果,近期华控智加将启动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产品深度研发及市场推广方面。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