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吉客」创始人伏英娜的实时交互魔法

  “我是一个十分热爱科幻的人,我想让虚拟现实更好地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这是迈吉客创始人CEO伏英娜,一位出色的女性程序员、创业者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对记者说的。

  3月7日,抖音网红“我是不白吃”在抖音开启直播,这是迈吉客合作伙伴重力聿画虚拟二次元主播“我是不白吃”的直播带货首秀,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30分钟,累计观看数312万,实时在线人数4万+,单场涨粉4万,单日涨粉12万。伏英娜把这些数据看在眼里,和“我是不白吃”的粉丝们同样激动。

  伏英娜很清楚,粉丝兴奋是因为他们深爱的这个虚拟形象可以打破次元壁和他们见面,但在这背后,是迈吉客利用AI表情/ 动作捕捉、仿真融合及实时交互等技术在赋能真人+虚拟IP电商带货模式上的巨大成功。

  如今,迈吉客已经完成了由博将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加上此前披露的盛景嘉成Pre-B轮投资,B轮总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至此迈吉客已完成了4轮融资,过往资方包括华盖资本、紫辉创投、极客帮创投、蓝港互动、丰厚资本等,持续的资本注入也将推动迈吉客技术驱动的裂变式扩张。

  浪漫的初衷

  “我是一个十分热爱科幻的人,我想让虚拟现实更好地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这句话既是迈吉客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伏英娜创业初衷的最真实写照。

  多年前伏英娜在索尼爱立信、诺基亚及微软任职过,还创办过MoGenesis(创世互动)公司从事手机软件的研发,在互联网领域的工作生活不可谓不精彩,但深究起迈吉客的诞生,一次哈利波特城堡的游玩经历成为了其最初的闪光。

  也许是程序员出身的原因,在看到场馆中不断出现的哈利波特电影场景时,伏英娜总会不自觉的思考它背后的技术手段,全息投影、对话着的魔法师肖像都让她深刻地感知到现实和虚拟在一些特定场景上是多么的密不可分,尤其沉浸在环绕屏幕构建的电影场景中的时候。

  城堡之旅结束时,伏英娜想把这种沉浸式的魔法体验延长。

  大量的虚拟现实技术都要依托于使用场景而存在,例如VR需要100%的沉浸、AR需要依靠现实世界的物理场景、全息投影需要场地环境,这些技术几乎都带有强烈的分时特征,无法随时随地、随心所向。选择什么样的角度进入赛道是伏英娜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想利用技术的手段让每个人都能在数字领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伏英娜在这种愿景的驱使下开始进入混合现实领域,并于2014年底创建了迈吉客,并确立了“CG(计算机图形)技术消费化”的发展方向,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利用AI技术进行虚拟形象及相关内容的生产,使CG的入门门槛和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栩栩如生、实时互动的虚拟形象和虚拟化技术将不再是少数CG公司掌握的专利,智能化的技术也将通过这种方式改变CG制作的全部流程。

  普适性的、多应用场景的三维虚拟形象也几乎成为了最符合当下互联网发展方向的技术。

  能力引擎

  一个好的出发点并不能一定让你顺利的到达目的地,一路发展、不断创新、优化技术能力才能取得成就,这里面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时间,甚至免不了走些弯路。

  在纯粹的技术层面,迈吉客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CG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领域是十分先进的。其核心算法可以获取现实中的关键数据信息来实时控制和组合驱动CG构建的数字化内容,这会让信息的表达和交流更动态鲜活、更生动有趣,并融入虚拟或现实场景中,实现混合现实的智能化模拟、仿真融合和实时交互体验。

  迈吉客可以给使用者提供动捕设备捕捉、普通摄像头捕捉等多种实时交互控制方案,透过原创的Magics引擎和算法,输出的虚拟形象动作甚至精细到了每一根手指。

  但纯粹的技术没有壁垒。

  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是很容易被模仿和学习的,这并不能为一家公司带来长时间的优势,迈吉客的成就也并不单纯的来自技术本身,而是做到了利用AI技术和算法为整个CG流程进行全面赋能,这种赋能即体现在产出的高品质虚拟形象,同时也体现在降低制作门槛和赋能IP成长及商业化方面。

  不断地摸爬滚打的好处就是可以不断地积累并沉淀经验,迈吉客几乎每一次与客户的合作都在打磨自己的产品,其在虚拟形象表情、动作、肢体、场景、交互方面的精确控制也是通过不断的优化迭代达成的。

  迈吉客的优势不只在于高效的Magics引擎和工具,而是时间、精力、产品打磨、赋能方式创新等等方面的能力综合打造出来的“能力引擎”。

  现在和未来

  合作赋能是否要选择头部IP?头部IP是否能够带来真正的商业价值?这些问题没有人可以在不经实践的情况下给出答案。

  将自身定位为一家计算机视觉三维混合现实领域的成长型公司的迈吉客,在不断发展打磨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同样也在IP合作上积累着经验。起初,几乎和任何创业公司一样,迈吉客的IP赋能同样是从不同领域的头部IP开始的,但这既不是最终目的,也不是发展路线。

  伏英娜说:“动画1.0的时代是大师匠人的手绘时代,比如宫崎骏;动画2.0的时代是计算机辅助能力的工业化时代,比如商业软件和皮克斯动画开源的一些软件;动画3.0的时代是把智能化技术和互联网模式应用于动画制作的完整流程,用实时交互的能力赋予IP生命并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这就是迈吉客的使命。”

  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并不是被所有动画人认可的,在合作过僵小鱼、泡芙小姐、泰迪、狗哥杰克苏等IP后,伏英娜意识到有时候头部的IP并不一定能带来顶尖的流量,能否成功赋能、达到双赢局面更多取决于合作伙伴是否开放接受更具有互联网模式的认知,以及IP属性是否契合市场需求、拥有商业潜力。

  于是迈吉客开始将眼光放到了长尾IP的选择孵化上,通过完成授权和升维IP,并以动画形式的超现实能力实现丰富的用户互动和极强的销售转化效果,迈吉客真正让一个IP角色有了高频的、持续变现的能力,也就有了“我是不白吃”那场人气爆棚、场面火热的直播。

  “我是不白吃”的直播被伏英娜称为“0到1的突破”,迈吉客完成了从发展技术降低CG制作成本到赋能IP、实现养成式变现的最短路径,也打通了“授权+分成”的盈利渠道,这是一个十足的双赢局面。拥有良好的、具有潜力的盈利模式是及其重要的,这不仅代表了市场对这种商业模式的认可,更会让自身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互联网永远是新模式的舞台,当下主要业务布局在表情/动作捕捉与实时交互CG技术消费化的迈吉客,未来仍有可能开发出新的渠道和模式,这种自信来源于其为用户提供或定制的,并接受具有二次创作能力的用户产生的大量数据和内容。

  动画内容丰富本质上是数据的丰富,这不仅意味着迈吉客可以持续优化产出产品的品质,更为迈吉客逐步布局其他内容生产领域和虚拟交互领域提供了保障。

  在未来,我们不应该只和小爱同学或者Siri这类语音系统进行单纯的音频交互,我们的交互对象应该是具有流畅的形象和丰富的情感的,甚至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世界的三维载体而不只是一个社交账号,而前期丰富的动画数据是达成这一愿望的最为根本的因素。

  新技术的应用场景绝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更好的交互体验。

  勇敢者的游戏

  创业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伏英娜也是这么认为的,作为一名女程序员出身的创业公司CEO,一路荆棘可想而知,但伏英娜把这一切认为是“挑战”而不是“困难”,两者的差别在于你是否对自己所进行的事业具有热情。

  伏英娜说:“你需要不断地打怪升级,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完成更大的挑战。”这种进阶式的成就感其实来源于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伏英娜选择的是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并永远保持着动力。

  创业不是一个结果,更像是一个过程,你需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汲取营养并敬畏知识,才能逐渐抵近愿景,对于伏英娜来说,这个愿景就是以动态视觉化的表达和沟通模式,释放更多人的创意和想象,她坚信有一天人们可以通过科技,让思想及情感交流的能力和体验进入新的维度。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迈吉客,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